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Brian Tyler《轟天猛將2》——「炸」輕就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兩年前,由史泰龍率領一眾新舊「肉體英雄」,以敢死隊之名在《轟天猛將》(The Expendables)中殺出一條血路,令全美國超過一半年紀25歲或以上的男性觀眾紛紛自動購票入場,集體回憶他們未熟時期的「猛男Good Old Times」!食過翻尋味,龍哥見此利可圖兼讓他重拾片刻光輝,兩年後推出《轟2》,把在首集客串的Bruce Willis和州長阿諾的戲份加重,更力邀上集Missing In Action的羅禮士和香港人極愛取笑的Van Dame尚格雲頓加盟,再次罔顧劇情的發展只管讓子彈飛,務求在上次「老英雄同學聚會之後」,正式跟這隊敢死隊打一次硬仗。負責配樂創作的依然是上集的Brian Tyler,駕輕就熟。

 電影只求官能刺激,大家也不會要求配樂會有柔情似水的Ballad,以故事設定的幾種場面如潛行、轟炸、埋身肉搏、隊員犧牲等等帶來震撼效果,而Tyler就是要處理如此設定下的「情緒」。雖說本片配樂大概也是進行曲式的男性荷爾蒙全力發放,如《Duelling Blades》、《Escape》、《Bad way to live》等等,整體變化不大,但當中也有不少有趣的曲目,例如,片中最大歹角尚格雲頓的主題曲《Vilain》,既有一點工業味、也穿插幾分希治閣愛將Bernard Herrmann尖刺弦樂的玩法,後段還滲入一點深層,為全劇亮點之一。話說回來對有參與過《Need for Speed》、《Call of Duty》電視遊戲配樂製作的Tyler來說,《轟2》絕對是他另一齣「打打殺殺轟轟烈烈」的子彈橫飛製作,緊張、有型又macho,毫無難度!

 上一集《轟》由史泰龍自導自演,今次卻把導筒交給執導過《驚天動地》和《盜墓者羅拉》的Simon West,雖說Brian Tyler炮製過上一集的配樂,但同一系列電影經兩位導演主舵,會否要求不同的「質感」?Tyler在接受其他媒體訪問中表示,這絕對不是問題,他直言電影配樂是一種「感情的表達」,不論是後期把某場面的緊張感提升,或是因為某種原因令畫面的表現力有不逮,又或者是導演突然希望聲畫的碰撞能製造出一種反差……這都是配樂能夠做得到的,但最重要還是導演和作曲人的溝通。Tyler表示,導演得老實表達他們想要的質感,別強行把專用名詞拋出來:「別跟我說,Brian,我想這裡要有十二分音符!」 ■文:大秀

相關新聞
商家的陰謀 (2012-09-14) (圖)
影音館:Brian Tyler《轟天猛將2》——「炸」輕就熟 (2012-09-14) (圖)
流金歲月:千面王萊 (2012-09-14) (圖)
最新影訊:MOViE MOViE九月精選戲院同步獻映 (2012-09-14) (圖)
消失的子彈:槍下不留情 (2012-09-07) (圖)
銀幕短打:太極熱為何掀起? (2012-09-07) (圖)
視事追擊:家仇國恨 兒女情長 (2012-09-07) (圖)
二手好碟:《五毒》怪誕之謎 (2012-09-07) (圖)
羅馬情緣 寶刀不老 (2012-08-31) (圖)
影音館:《情迷羅馬》——I Teach You In A Spanish Way (2012-08-31) (圖)
最新影訊:九月意大利電影周 八部新片獨家上映 (2012-08-31) (圖)
港產片:香港影評人的今日價值 (2012-08-31) (圖)
末日來臨時的求友/偶記 (2012-08-24) (圖)
銀幕短打:計算與真誠的比例 (2012-08-24)
最新影訊:八月戲院同步獻映 (2012-08-24) (圖)
視事追擊:《May Queen》啟航之前 (2012-08-24) (圖)
藝術拯救不了的孤獨 (2012-08-17) (圖)
影音館:《The Lucky One》——奉信 (2012-08-17) (圖)
最新影訊:德國電影大師費立茲.朗與茂瑙 (2012-08-17) (圖)
影碟別注:《再說一次我願意》——不平凡愛情 (2012-08-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