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當四葉草碰上劍尖》─獻愛惜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生:趙秀雯

學校: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

 如果我們認為世界上已沒有愛,那便大錯特錯了。在這個世界上,有不同種類的愛,如父母的愛、朋友的愛、情侶的愛……愛是空氣,是人的必需品,是永不失去的。所以我們要相信世間有愛。

 我們願意用一生的時間去追尋愛,但誰會得到所有的愛呢?書中的不同主角擁有不同的愛,最後更擁有充實、無悔的人生。我們等不到愛時,也許會放棄,甚至會停止追尋愛。

 但世界上總會有人無私地奉獻愛—我們的父母。即使他們清楚知道我們並不珍惜愛,即使他們知道我們並不稀罕愛。不過,他們仍絕不後悔。

 其實,只要想深一層,就知道愛是要付出的。我們害怕失去愛,因為那種感覺很難受;但另一方面,我們又視愛為理所當然。我們往往計較誰付出的愛較多,但愛能被計算得到嗎?若要計算,只因你愛的只是自己,而非身邊的人。只有無私地奉獻愛,這個世界才會美麗。

 愛總會隨著時間而流逝,太執著愛的多少,只會苦了自己和別人。與其計算愛,倒不如珍惜愛。擁有了愛,人才有生存的意義。

 中華書局為紀念成立100周年,於今年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邀請多位著名本地散文名家,包括陳之藩、西西等,精選他們多篇散文名作,輯錄成書。此系列更請來本地文化界重量級人物、著名作家劉紹銘教授和陳萬雄博士作顧問,主編則為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黃子平教授,其選篇嚴謹準繩不在話下,導讀更是水準之作。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論據是論說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本文提出愛是生命中的必需品,宜以有力的論據支持說法,增強說服力。

相關新聞
金融孝女學殯葬 亡父成「結業功課」 (2012-09-17) (圖)
港大「延宿」事件「公投」遭質疑 (2012-09-17)
評核中心開放日 展覽揭閱卷秘密 (2012-09-17)
正字正音:「老舍」筆名 蘊含深意 (2012-09-17)
網管論文奪冠 5生「出使」國際論壇 (2012-09-17) (圖)
「童權舞台」短劇論民生 (2012-09-17) (圖)
好書說不完:《當四葉草碰上劍尖》─獻愛惜愛 (2012-09-17) (圖)
徵稿啟事 (2012-09-17)
雙軌年兼陰盛陽衰 教院女廁增兩成 (2012-09-14) (圖)
李雲迪師弟鍾學進 獲獎學金赴英深造 (2012-09-14) (圖)
中大新傳10研究生屢獲獎 (2012-09-14) (圖)
浸大開學暨頒授典禮 (2012-09-14) (圖)
好書說不完:從《人性的弱點》學多聆聽 (2012-09-14) (圖)
徵稿啟事 (2012-09-14)
八大院校洗手間及廁格比較 (2012-09-14)
細說新語:北上詞影響力減退 (2012-09-13)
神州求學記:北赴武大 擴闊眼界 (2012-09-13) (圖)
跨境童文化差異 八成教師嘆難教 (2012-09-13) (圖)
文憑試下周三起接受報名 (2012-09-13)
中大「雲端即答」系統助師生課堂互動 (2012-09-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