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生暨大修翻譯 靠QQ建同窗人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除必修的翻譯課外,天天還打算在暨大修讀一兩個「小語種」。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不怕認受性低學自強 免試北上另創升學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63所內地高校免試招收港生計劃早前順利完結,900多位獲取錄港生亦相繼抵達內地高校,展開4年大學生活。鄧麗萍和向天天作為首屆文憑試生,因競爭過激未能入讀本地資助大學學位,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兩位都成功透過免試計劃分別獲武漢大學及暨南大學取錄,決心轉移陣地為自己另創升學路。雖然內地院校並非大部分港生的升學首選,但她們相信這是一個開拓眼界、鍛煉自立、並認識全國各地高材生的好機會。

 首屆文憑試生向天天雖考獲「43343」符合升讀本地大學資格的成績,卻只獲副學士學位取錄,「但我還是希望直接升讀大學課程,所以決定到暨大修讀翻譯」。不少人選擇內地升學都會擔心認受性問題,天天則認為她修讀的專業應該很穩妥,「我想翻譯應該哪裡都一樣吧?不像法律等專業有不同系統」。

增競爭力 再赴歐升碩士

 對於內地的大學生活,天天亦感嚮往,在未出發前已先透過QQ認識了一些新同學,並嘗試了解將要修讀的專業範疇,「有很多方面呢,包括政治翻譯、法律翻譯、商業翻譯、旅遊翻譯及新聞翻譯,一年級的課堂比較多,我想到時星期一至星期五都要上課」。她還計劃到暨大以後要修讀一兩個「小語種」(較少人使用的語言),以增強自己的競爭力,並希望力爭好成績日後再到歐洲升讀碩士。

 至於適應問題,她並不特別擔心,「始終香港和珠海較近,我在內地也有親戚,有甚麼事可有照應,自己也能學習獨立。另外,大學亦已安排座談會,讓我們了解內地生活的點滴」。

面試添決心 武大學工管

 至於獲武大工商管理專業取錄的麗萍,原本只抱「買保險」心態報名,直至完成文憑試後參加武大的面試,才真心泛起想到內地升學的念頭,「面試問題很深,可能因為我有修讀中史,面試官問了我不少歷史問題,當時就覺得武大的學者很厲害」。

 到異地升學,普遍人會有憂慮,麗萍亦不例外,但一眾武大同學卻令她安心起來,「被取錄後不久,武大的香港同學會已安排了一次簡報會,向我們介紹武大的生活,我亦認識了不少港生學長。另外,我在QQ群也認識了來自不同地方的武大新生,有武漢長大的同學已答應會帶我們遊山玩水,也有來自內蒙古的同學和我分享他的生活,所有人都非常友善。我認為在內地讀書可以識到這麼多人,應該是很有趣的事」。

不豁免軍訓 融入新生活

 為了打破與內地同學的隔膜,麗萍更決心參加軍訓,「雖然香港學生可以豁免軍訓,但為免別人覺得我恃著有特權置身事外,我決定參加,盡快融入內地學生的圈子」。

相關新聞
港生暨大修翻譯 靠QQ建同窗人脈 (2012-09-18) (圖)
武大國際化 歐美交流機會多 (2012-09-18) (圖)
適齡升中生續跌 學界促按年減派位 (2012-09-18) (圖)
中大杜如虛膺SME院士 (2012-09-18) (圖)
理大雙軌年開學 兩諮詢站助新生 (2012-09-18) (圖)
海外升學秘笈:留學揀名科 澳洲學醫腳 (2012-09-18)
普通話聊天室:粵口語詞 寫作勿用 (2012-09-18)
世界大學百強 四港校上榜 (2012-09-11) (圖)
研高科技收國際生 QS評分佔優 (2012-09-11) (圖)
全球大學排名十大 (2012-09-11) (圖)
亞洲院校排名(部分) (2012-09-11) (圖)
2012年香港各大學國際化評分 (2012-09-11) (圖)
南科大揭牌 冀育創新人才 (2012-09-11) (圖)
大學生數學建模賽 參賽者破紀錄 (2012-09-11) (圖)
普通話聊天室:詞彙音節 粵單普雙 (2012-09-11)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升大 UCAS申請便利 (2012-09-11)
追蹤「上帝粒子」系列:最近「上帝」港科學家 夥5,000專家析粒子 (2012-07-12) (圖)
科研路兜轉 或回港執教鞭 (2012-07-12)
發現印證「標準模型」理論 (2012-07-12) (圖)
「比較式」研究壓力大 以愛迪生自勉 (2012-07-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