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留學揀名科 澳洲學醫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8]     我要評論

 過去兩個月是辦理海外升學的熱門時間,筆者有機會與眾多家長和高中生分析各種相關事宜。原來很多學生在考慮海外升學時,最難決定的是選擇留學國家。其實,當地著名學科亦是選擇留學地的重要考慮因素,舉例說,想修讀酒店管理的同學,應選瑞士升學;想修讀護理學則可到澳洲;讀環境科學的同學會選新西蘭。而筆者今期為大家介紹的,是澳洲其中一個出色學科─足病診療學(Podiatry)。

澳足病診療學受歡迎

 足病診療是腳的專科,為不適合或不願意做手術的腳疾患者提供綜合診治服務,主要牽涉腳甲病患(如灰甲、變形厚甲、癬甲等)、皮膚病患(如厚皮雞眼、香港腳、疣等)和下肢結構病患(如痛楚的扁平足、腳趾變形、腳底筋膜炎等)。患有長期或慢性疾病者,如糖尿病、痛風症、風濕關節炎和中風等人士經常會遇上足病問題。

 要成為足病診療師先要接受3年或4年大學教育及臨床培訓,再考取專業試才可獲得該國政府承認。獲發牌的足病診療師會在該國衛生局註冊,然後執業。現時香港並無足病診療師的培訓,有志者可到英美澳加等地學習,當中又以澳洲最受歡迎。

四年制 重臨床實踐

 坐落於阿德雷德的南澳洲大學(UniSA)為全南澳省唯一一所開辦足病診療課程的大學,其足病診療學士學位課程為期4年。該課程提供了基本的物理和生物科學教育,亦會教授有關足部異常方面的醫學和外科診斷及治療,所修讀學科包括人體解剖學、腳病的臨床研究、在足病診療的溝通技巧等,著重綜合足部治療理論和臨床實踐教學。學生將在註冊執業足病診療師監督下,於大學校園的足病診療診所為市民進行足部評估及治療等實習工作,於整個4年制課程中,臨床實習將超過1,000小時。

先當助理後自行開業

 UniSA此課程得到澳洲足病診療局及澳洲聯邦衛生執業者管理局認可,修畢可獲執業足病診療師資格。就業方面,足病診療師可到私人診所、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求職。畢業生大多先到私人執業的足病診療師診所當助理,並於取得一定工作經驗後自己開診所執業。另外,足病診療師完成本科學業後,亦可在個別有興趣範疇,如兒童,老年人或運動員;又或在一般醫療條件下的職業健康或專業領域工作。

 備註:部分資料引自香港足病診療師協會(www.hkpoda.org)。 ■尚學堂(Ada Ta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港生暨大修翻譯 靠QQ建同窗人脈 (2012-09-18) (圖)
武大國際化 歐美交流機會多 (2012-09-18) (圖)
適齡升中生續跌 學界促按年減派位 (2012-09-18) (圖)
中大杜如虛膺SME院士 (2012-09-18) (圖)
理大雙軌年開學 兩諮詢站助新生 (2012-09-18) (圖)
海外升學秘笈:留學揀名科 澳洲學醫腳 (2012-09-18)
普通話聊天室:粵口語詞 寫作勿用 (2012-09-18)
世界大學百強 四港校上榜 (2012-09-11) (圖)
研高科技收國際生 QS評分佔優 (2012-09-11) (圖)
全球大學排名十大 (2012-09-11) (圖)
亞洲院校排名(部分) (2012-09-11) (圖)
2012年香港各大學國際化評分 (2012-09-11) (圖)
南科大揭牌 冀育創新人才 (2012-09-11) (圖)
大學生數學建模賽 參賽者破紀錄 (2012-09-11) (圖)
普通話聊天室:詞彙音節 粵單普雙 (2012-09-11)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升大 UCAS申請便利 (2012-09-11)
追蹤「上帝粒子」系列:最近「上帝」港科學家 夥5,000專家析粒子 (2012-07-12) (圖)
科研路兜轉 或回港執教鞭 (2012-07-12)
發現印證「標準模型」理論 (2012-07-12) (圖)
「比較式」研究壓力大 以愛迪生自勉 (2012-07-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