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大迎334新制 12工程4延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教資會昨匯報新學制下8大院校開學狀況,鄭維新(左二)指,12項334工程中,有4項未能趕及開學前落成啟用,佔總數三分一。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缺5,000宿位未能「4年1宿」 最快2020年始達標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景熙) 大學「雙軌年」新生人數倍升,8大院校硬件配套是否足以應付,社會各界十分關注。教資會昨日報告8大院校在新學制下最新進展,主席鄭維新指,334新學制屬巨大改革,各院校近數年內已做好應對工作,包括增聘教學人員、分流新生入學登記及迎新等,開學至今大致暢順。不過,8大共12項因應334學制的校園發展工程,卻有三分一即4項工程未能趕及在開學前落成啟用,影響不少師生,加上距離新制「4年1宿」目標仍欠5,000個宿位,最快都要到2020年才能完全達標,新學制仍然挑戰重重。

 鄭維新昨聯同多位教資會成員會見傳媒,報告新學年開學情況和講述未來發展重點。他表示,8大已於9月中全面開學,知悉各校都為雙軌年做好應對措施,包括多設膳食供應點、強化電腦處理系統及安排增加公共交通工具班次,開學情況大致順利。

城大中大科大工程料年底完成

 然而,各院校仍有多方面問題需要面對,教資會12項針對334的校園工程,只有8個項目趕及在9月開學前落成啟用,另外4個出現延誤,其中城市大學教學及行政大樓、中文大學學生活動中心、科技大學新教學大樓預計今年底完成,理大第八期發展計劃更要延至明年1月才竣工。鄭維新稱,受影響院校都已啟動應變計劃,包括延長課堂時段及另找地方上課,相信能應付教學需要。

 除教學設施外,學生宿舍亦為各界關注焦點。鄭維新指,即使8大共有6個新宿舍工程今年內相繼完成,合共可提供約7,000個宿位,但那距離所有大學生在新制下「4年1宿」的目標尚欠5,000個宿位。據了解,教資會已策劃啟動另外6個新宿舍項目,其中科大與浸大在將軍澳的聯合宿舍,將會盡快動工;另中大和港大各有2個宿舍項目,餘下1個是城大在馬鞍山的宿舍,預計提供合共4,000個宿位,但仍欠1,000個才達標。

教資會:宿舍是國際化關鍵

 鄭維新稱,由於教資會提交宿位檢討報告予政府後,要再經教育局、立法會、建築署等審批,預計最快都要到2020年才能完全處理問題。他認為,宿舍是香港院校進一步國際化的關鍵,「外地生和教授都要有地方住」,教資會未來會繼續與當局商討,希望提升審批的靈活性。

 此外,教資會去年初成立財務小組,計劃2年內完成8大賬目查核,釐清「政府資助及自資部分」的財務賬目。鄭維新指目前已完成4所大學查賬程序,預計今年底公布中期調查報告,明年中完成全面調查。

相關新聞
8大迎334新制 12工程4延誤 (2012-09-19) (圖)
邵逸夫獎:「無書」科學雙傑 太陽系外揭「新天」 (2012-09-19) (圖)
缺認同無經費「只顧賺錢太狹隘」 (2012-09-19) (圖)
新聞系學報評審 中大生奪6冠6優 (2012-09-19) (圖)
楊振寧九十華誕 中大晚宴賀壽 (2012-09-19) (圖)
孩子的天梯:智能多元 因材施教 (2012-09-19)
金融孝女學殯葬 亡父成「結業功課」 (2012-09-17) (圖)
港大「延宿」事件「公投」遭質疑 (2012-09-17)
評核中心開放日 展覽揭閱卷秘密 (2012-09-17)
正字正音:「老舍」筆名 蘊含深意 (2012-09-17)
網管論文奪冠 5生「出使」國際論壇 (2012-09-17) (圖)
「童權舞台」短劇論民生 (2012-09-17) (圖)
好書說不完:《當四葉草碰上劍尖》─獻愛惜愛 (2012-09-17) (圖)
徵稿啟事 (2012-09-17)
雙軌年兼陰盛陽衰 教院女廁增兩成 (2012-09-14) (圖)
李雲迪師弟鍾學進 獲獎學金赴英深造 (2012-09-14) (圖)
中大新傳10研究生屢獲獎 (2012-09-14) (圖)
浸大開學暨頒授典禮 (2012-09-14) (圖)
好書說不完:從《人性的弱點》學多聆聽 (2012-09-14) (圖)
徵稿啟事 (2012-09-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