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孩子的天梯:智能多元 因材施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美國發展心理學家Howard Gardner提出多元智能理論,強調人類是以豐富的方式在各項智慧之間表現其特有的天賦才能。每個人有獨特的智能組合,而每種智能均有獨特的發展軌跡。Howard Gardner曾經提出,智能乃從參與某種有文化價值的活動而被激發出來。即智能可透過教育、學習和練習得到進步。Howard Gardner同時認為每項智能均需要一套系統,用以驅動其各種固有活動,就好像電腦的作業系統一樣。以「音樂智能」為例,對音調的敏感度或辨識各種節奏的能力,就是其運作系統的一部分。

以強補弱 事半功倍

 多元智能理論的出現,引伸了「順強補弱」的概念。《經營多元智慧》一書作者Thomas Armstrong曾提及,若發現一個孩子的某些學科表現較差,應該從他專長的智慧項目切入,以補救有缺失的項目,而非針對孩子的非強勢項目來拚命練習。因為以較弱的項目來改進,必然事倍功半,只會增加學生對學習的無助感,甚至降低了他對學習的興趣。畢竟,「多元智能理論」的發展部分乃重視培養部分多於天資部分。

課堂內外 分辨「智能」

 當你專注留意孩子,不難發現他們在很早的階段就開始在某些智能中「有表現」,亦是Howard Gardner所稱的「傾向」(proclivity)。舉例說,在一個課堂裡面,教師可以觀察學生的行為,有效辨別出他們各人的較發達智能。「語文智能」強的學生會搶著說話;「人際溝通智能」較強的學生會跟周圍的同學打交道;「肢體動覺智能」較強的學生會擅自離座;「視覺空間智能」較強的學生會在書本上畫畫或做白日夢等。在課堂以外,亦即在沒有人告訴他們應當做些甚麼的時間,他們所選擇的活動則均出於自發,能有效地提示出他們的「喜好智能」。有些學生傾向閱讀,有些學生傾向集體活動或閒聊;這些學生傾向運動,那些則傾向畫畫。

 到孩子開始求學階段,如果他們已經能夠建立一種傾向某些智能的學習方法,那顯然是一件好事,因為他們可以透過自己最發達或最喜愛的方法,輕鬆地學到更多東西。須知道大部分人都有好幾項強勢智能,所以別將孩子分在單一項智能類別裡。 ■鄭雅迪(Athena Intellects)

相關新聞
8大迎334新制 12工程4延誤 (2012-09-19) (圖)
邵逸夫獎:「無書」科學雙傑 太陽系外揭「新天」 (2012-09-19) (圖)
缺認同無經費「只顧賺錢太狹隘」 (2012-09-19) (圖)
新聞系學報評審 中大生奪6冠6優 (2012-09-19) (圖)
楊振寧九十華誕 中大晚宴賀壽 (2012-09-19) (圖)
孩子的天梯:智能多元 因材施教 (2012-09-19)
金融孝女學殯葬 亡父成「結業功課」 (2012-09-17) (圖)
港大「延宿」事件「公投」遭質疑 (2012-09-17)
評核中心開放日 展覽揭閱卷秘密 (2012-09-17)
正字正音:「老舍」筆名 蘊含深意 (2012-09-17)
網管論文奪冠 5生「出使」國際論壇 (2012-09-17) (圖)
「童權舞台」短劇論民生 (2012-09-17) (圖)
好書說不完:《當四葉草碰上劍尖》─獻愛惜愛 (2012-09-17) (圖)
徵稿啟事 (2012-09-17)
雙軌年兼陰盛陽衰 教院女廁增兩成 (2012-09-14) (圖)
李雲迪師弟鍾學進 獲獎學金赴英深造 (2012-09-14) (圖)
中大新傳10研究生屢獲獎 (2012-09-14) (圖)
浸大開學暨頒授典禮 (2012-09-14) (圖)
好書說不完:從《人性的弱點》學多聆聽 (2012-09-14) (圖)
徵稿啟事 (2012-09-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