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雲端」數據中心耗電污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踢爆互聯網環保假象 數據中心浪費9成電力

 互聯網產業向來予人環保印象,不過《紐約時報》調查發現,作為互聯網運作支柱的「雲端」數據中心,卻是嚴重的污染源頭。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估計,目前全球逾300萬座數據中心每小時耗電量高達3,000萬千瓦,幾乎相等於30座核電站的產電量,當中近9成電力更因數據中心運作欠效率白白浪費。

 國際調查機構麥肯錫公司對藥廠、軍事合約商、銀行、媒體和政府機構等70個大型數據中心、約2萬個伺服器進行調查,發現實際用於電腦運算的平均用電量只佔6%至12%,剩餘的大量電力主要用以確保伺服器處於閒置狀態,以應對突如其來的網絡流量。

「寧濫勿缺主義」成浪費源頭

 科研公司Gartner研究主管卡普喬亦作出類似估算,並表示多年來數據中心奉行「寧濫勿缺」主義,結果浪費大量金錢和能量。

 數據中心主要負責網絡雲端資料儲存及數據傳送,當中由無數電腦設備組成伺服器,每秒運算都耗費大量電力。不過伺服器並非唯一耗電部分,為降低伺服器運作時產生的龐大熱力,中心一般都會安裝大型工業冷卻系統等設備。專家指,普通數據中心在最差情況下,浪費電力可達基本所需量的30倍。

 為防伺服器因停電失靈,數據中心普遍配備後備電源,當中尤以柴油發電機最常見。退休環保機構經理達頓指出,單是弗吉尼亞州的發電機產電量,就足以匹敵一座核電站,可見其數量龐大。美國矽谷大部分數據中心因此被列入州政府的「有毒空氣污染物名冊」。

耗電超中型城市 骯髒秘密無人認

 曾設計逾百座數據中心的格羅斯表示:「不僅是普通人,即使是業內人士得知這些數字後,都感到驚訝。」他稱一座具規模的數據中心的用電量,很可能超過中型城市。有資訊業資深總裁匿名接受訪問時表示:「這就是網絡資訊業背後的骯髒秘密,只是大家都不願率先站出來承認責任。」 ■《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專訪港大經濟學院長:港星爭鋒留才致勝
星洲有本難念的經
「兩小龍」排名鬥一番 (圖)
星移民增仇外升溫 李顯龍籲包容 (圖)
港須提升國家認同
「港發展有賴智庫支持」 (圖)
曾淵滄︰香港可再繁榮20年 (圖)
歐盟「防火」 ESM擬加碼至20萬億 (圖)
近半巨企擬減對華外判 「美國製造」翻身攻港澳 (圖)
英查富豪逃稅 傳英超球星問話
「豪客」奧巴馬大疊鈔票買小食 (圖)
奧巴馬明聯大演說 反美潮成焦點
美海軍新瀕海戰艦登場 (圖)
喜馬拉雅「最危險山峰」雪崩致9死 (圖)
華企採銅礦在即 阿國佛教古蹟瀕危 (圖)
國務院批洩美大使日記 CNN拒道歉
利比亞取締非官方民兵團 (圖)
「雲端」數據中心耗電污染
用戶要求高 耗能禍首
美成污染黑點 巨企頻違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