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須提升國家認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2011年全球智庫報告》顯示,亞洲首30個智庫中,新加坡佔4席,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政策研究所及南洋理工大學拉惹熱南國際問題研究所更位居前10,相反香港唯一入圍的經濟研究中心僅排23。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亞洲競爭力研究所所長陳企業指出,香港智庫發展較晚,建議港人多研究如何「中國化」,認為提升國家認同至關重要。

 新加坡建國47年,負責向政府提供政策建議的本土智庫已十分成熟,研究涉及政治、經濟、國際關係等領域。約70%智庫由政府出資,其餘則與民間合資,研究經費由影響力決定。陳企業負責的亞洲競爭力研究所每年獲資助250萬坡元(約1,582萬港元),相比其他智庫已算較少。

「國家認同很重要」

 陳企業稱,港英時代香港沒自治權,故缺乏民間智庫,回歸至今仍在摸索階段。他建議港人多研究如何「中國化」,相信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只要鎖定目標,定能吸引研究人才。「研究香港如何更中國化很有價值。因為香港是祖國一部分,港人的國家認同、身份定位很重要。」

 陳企業指新加坡政府對民間智庫一視同仁,關鍵在政策是否可行。他舉例說,新加坡民間慈善機構連氏基金早前建議政府提供免費學前教育,並設立專門部門統籌規劃,最終獲接納,證明民間智庫同樣有影響力。

相關新聞
專訪港大經濟學院長:港星爭鋒留才致勝
星洲有本難念的經
「兩小龍」排名鬥一番 (圖)
星移民增仇外升溫 李顯龍籲包容 (圖)
港須提升國家認同
「港發展有賴智庫支持」 (圖)
曾淵滄︰香港可再繁榮20年 (圖)
歐盟「防火」 ESM擬加碼至20萬億 (圖)
近半巨企擬減對華外判 「美國製造」翻身攻港澳 (圖)
英查富豪逃稅 傳英超球星問話
「豪客」奧巴馬大疊鈔票買小食 (圖)
奧巴馬明聯大演說 反美潮成焦點
美海軍新瀕海戰艦登場 (圖)
喜馬拉雅「最危險山峰」雪崩致9死 (圖)
華企採銅礦在即 阿國佛教古蹟瀕危 (圖)
國務院批洩美大使日記 CNN拒道歉
利比亞取締非官方民兵團 (圖)
「雲端」數據中心耗電污染
用戶要求高 耗能禍首
美成污染黑點 巨企頻違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