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發展有賴智庫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陶志剛認為香港應加強智庫角色。 港大攝

 新加坡智庫發展遠較香港成熟,港大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陶志剛教授接受本報訪問時稱,香港完全有能力仿效美國或新加坡,成立附屬於高等院校的政府管理學院,利用「一國兩制」優勢,匯總政治、人口政策、經濟等各方人才,就重要議題出謀劃策,最後交由立法會或民眾選擇。他多次強調,「民主需要各種不同的聲音,及其背後的嚴謹研究」。

 學術研究與政策研究有何分別?陶志剛形容,學術研究猶如製藥,政策研究如同醫生給病人看病,後者須綜合運用各方知識。但兩者亦有聯繫,看病時發現新病,會推動製藥,製藥做得好,看病能力就更強。

經費支援不足 輕視政策價值

 現時香港較出名的智庫僅有中央政策研究組、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經綸國際經濟研究院及部分大學研究所,政府雖有經費支持,但金額偏低,且多以學術價值而非政策重要性作評核,不利於吸引人才從事政策研究。

 陶志剛稱,新加坡智庫研究與政府主導模式密不可分,政府決策須慎重聽取智庫意見以確定方向。反觀香港倡導自由經濟,政府內部沒強大智囊團,唯有依靠薄弱的民間智庫出主意。他感慨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早前提出解除聯匯時,未輔以大量精準數據,令說服力大減,又以美國聯儲局為例,反問記者「伯南克手下有多少經濟學家在為他做精確的研究?」

相關新聞
專訪港大經濟學院長:港星爭鋒留才致勝
星洲有本難念的經
「兩小龍」排名鬥一番 (圖)
星移民增仇外升溫 李顯龍籲包容 (圖)
港須提升國家認同
「港發展有賴智庫支持」 (圖)
曾淵滄︰香港可再繁榮20年 (圖)
歐盟「防火」 ESM擬加碼至20萬億 (圖)
近半巨企擬減對華外判 「美國製造」翻身攻港澳 (圖)
英查富豪逃稅 傳英超球星問話
「豪客」奧巴馬大疊鈔票買小食 (圖)
奧巴馬明聯大演說 反美潮成焦點
美海軍新瀕海戰艦登場 (圖)
喜馬拉雅「最危險山峰」雪崩致9死 (圖)
華企採銅礦在即 阿國佛教古蹟瀕危 (圖)
國務院批洩美大使日記 CNN拒道歉
利比亞取締非官方民兵團 (圖)
「雲端」數據中心耗電污染
用戶要求高 耗能禍首
美成污染黑點 巨企頻違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