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巿區建屋地飽和 拓新界符港需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昨傍晚在北京與當地的港人會面,了解他們的需要。

——林鄭指延遲礙發展 陳茂波稱不撤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爭議不斷,有意見要求撤回整個發展計劃。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本港房屋問題非常嚴峻,本港巿區和新市鎮已開始飽和,港府必須開拓新的土地,滿足香港房屋及配套的需要,任何停止或延遲開拓土地的要求,並不符合香港目前的需要。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港府不會撤回諮詢,但會修訂規劃,包括考慮調高公營房屋比例、在私樓加入港人港地條款、增加發展密度等,以回應市民的訴求。

 諮詢多年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近月出現社會迴響,有人認為諮詢不足,有人更認為會令新界東北成為內地人的後花園。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訪京前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島和九龍巿區可供發展的土地已經接近飽和,港府亦早已決定不再在維港兩岸填海,隨著人口增加,本港過去50年開拓的荃灣、將軍澳和東涌等新巿鎮亦開始飽和,必須開拓新的土地。

尋求更好安置方法

 林鄭月娥表示,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研究始於上屆政府,港府在第二階段諮詢後決定採用全面收地的方式發展,在第三階段時,有意見提出應採用公私營合作的模式,但最重要的原則還是開拓新界土地,而這是巿民廣泛支持。她又稱,如果討論不是聚焦在如何開拓土地,而是叫政府去停止,或者延遲多十年,這並不符合香港目前的需要。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3年多的諮詢工作,既廣泛亦很深入,亦知悉落實計劃時會影響當地的居民,特別是寮屋居民,所以早前已提出相應性的提議,在區內揀選了政府土地,會率先興建公共房屋來提供給原區安置。她續稱,在落實的過程中,或許有原居民、寮屋居民,或是務農人士等不同人士的意見,港府定會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法。

約見團體續聽意見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重申,港府不會撤回諮詢,但會修訂規劃,包括考慮調高公營房屋比例、在私樓加入港人港地條款、增加發展密度,又會檢視綠化地帶,兼顧市民對復耕的訴求,未來一星期會約見不同團體,繼續聽他們的意見。被問到諮詢期後,撤回計劃是否一個選項,陳茂波強調在每個環節中,都是一個考慮因素。

 陳茂波表示,發展計劃包括在坪輋打鼓嶺發展特殊工業區和優勢產業區,當局會視乎市場需要,選擇發展哪一項優勢產業,但強調不存在把新界東北發展區融入為邊境特區,亦不是興建服務內地人的商場。他又稱,在上周六的諮詢會中聽到市民的意見,亦理解他們的感受,當局會考慮和整理接收到的意見,稍後會在城規會和立法會討論。

相關新聞
巿區建屋地飽和 拓新界符港需要 (圖)
「鄉村式發展」不一定建丁屋 (圖)
新世界:覓地建樓是社會共識
林鄭今拜會港澳辦外交部 (圖)
曾德成:區會助施政更貼民情
國慶中秋亮燈 (圖)
上水5日3掃場 拘19雙程證水客 (圖)
4院童扮自殺 候診成功「越柙」 (圖)
疑女友移情別戀 躁漢「踢竇」毀閘 (圖)
中電通宵監察 擒村屋偷電男 (圖)
僭建屋起火 60人狼狽疏散 (圖)
港漢澳洲駕車撼樹送命
澳門撞船3死 疑爬頭肇禍
婦偕愛犬燒炭同赴黃泉
偷車賊舞龍就擒 揭速遞私煙
洋青後巷塗鴉遭追緝 (圖)
台客崇光如廁失巨鑽
指點江山:「去中國化」是反對派配合美重返亞太的政治表演 (圖)
立會新星:郭偉強:幸未從母命 搏盡為勞工 (圖)
無言感激:「老薑」授議政秘技 默默耕耘密密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