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新星:郭偉強:幸未從母命 搏盡為勞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立會選舉結果公布後,工聯會6位當選議員舉行記者會,左起:郭偉強、黃國健、陳婉嫻、王國興、麥美娟及鄧家彪。資料圖片

 做地區服務好像吃辣一樣,喜歡的大呼過癮,不喜歡的則說是跟自己過不去。年僅34歲的新紮立法會勞工界議員郭偉強,2000年踏上地區服務「征途」,為街坊有開工無收工,還奉獻周末「7至9黃金檔期」,一整年絕跡朋友聯誼活動;為區議會及立法會選戰,他次次搏到盡「打仗」,最終因不解溫柔3次「甩拖」。別人說犧牲太多,他卻樂在其中,如今成為「雙料」議員,更加立定志向要做好勞工代言人,力爭改革「奉旨犧牲打工仔」的思維;又強調會訂定時間表,平衡立法會及區議會工作,並聯同工聯會團隊「拍住上」。面對道遠任重,他打趣說會努力爭取標準工時,但標準工時就一定沒他份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少妍

百厭仔見盡社區百態

 修讀社工出身的郭偉強,天生「坐唔定、周圍走」的百厭仔性格,令他在畢業後未有投身長者或青年中心,偏偏在2000年當上工聯會議員助理,一「埋位」見盡社區百態,「愈做愈好玩」。2003年,在同僚鼓動下在慈雲山首度出戰區議會選舉,惜社會氣氛不好,加上經驗不足,這位選舉初哥首嘗敗北滋味,其後重返工聯總會主打青年就業議題。至工聯會的王國興擔任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吹乾個頭又洗濕佢」,進軍北角為王國興看守議辦「大本營」。

長者幫仔女還債 陪赴財務公司

 扎根地區遇上不同的人,不同的事,「這麼大個仔第一次入財務公司,就是陪地區老人家幫仔女還債」,郭偉強為長者細閱條文兼壯膽,還千叮萬囑有事要再跟他聯繫,「為仔女還了第一次,但不能還第二次、第三次」,他比身旁的老人家更長氣。區內大廈天花漏水,連帶電錶經常「跳掣」,他又應街坊要求參觀「示範單位」,「還記得一打開木吊櫃,竟然生了兩隻菇,兩隻手指般長」。談起地區趣事,他記憶猶新,繪形繪聲。

 默默耕耘終見成果,2007年王國興轉戰新界西發展,郭偉強接棒參選東區區議會成功當選,2011年成功連任,如今更獲工會領袖提拔進軍議事堂,他坦言既驚又喜。看過「拉布秀」,他最擔心「長命會」令他痛失接觸街坊良機,但能夠在新平台為打工仔爭取權益,又一臉雀躍。「小時候,屋企人跟你說將來最好搵份銀行工,準時開工放工,舒舒服服,但今天發現不是阿媽的版本,返朝9晚7,賬目不對要加班,周末還要打電話跑數,不是按揭就是信用卡,好彩當年無聽阿媽話!」

常自問「點解」 盼改經濟思維

 昔日優差變苦差,基層生活逼人,郭偉強不時反思:「點解會搞成咁?點解加租就減人手?點解10人工作量8個人分擔?點解要剝削打工仔令公司有盈利?點解家長晚晚加班,影響到下一代發展?」他強調,擔任勞工界發言人,爭取標準工時、侍產假、全民退休保障,及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等是任內「基本盤」,但更希望喚起社會改變既有經濟思維,「老闆預了成本空間給租金上調,但一談人工調整就好不滿意,點解社會不可以先保障打工仔?」

相關新聞
巿區建屋地飽和 拓新界符港需要 (圖)
「鄉村式發展」不一定建丁屋 (圖)
新世界:覓地建樓是社會共識
林鄭今拜會港澳辦外交部 (圖)
曾德成:區會助施政更貼民情
國慶中秋亮燈 (圖)
上水5日3掃場 拘19雙程證水客 (圖)
4院童扮自殺 候診成功「越柙」 (圖)
疑女友移情別戀 躁漢「踢竇」毀閘 (圖)
中電通宵監察 擒村屋偷電男 (圖)
僭建屋起火 60人狼狽疏散 (圖)
港漢澳洲駕車撼樹送命
澳門撞船3死 疑爬頭肇禍
婦偕愛犬燒炭同赴黃泉
偷車賊舞龍就擒 揭速遞私煙
洋青後巷塗鴉遭追緝 (圖)
台客崇光如廁失巨鑽
指點江山:「去中國化」是反對派配合美重返亞太的政治表演 (圖)
立會新星:郭偉強:幸未從母命 搏盡為勞工 (圖)
無言感激:「老薑」授議政秘技 默默耕耘密密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