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如何評定權證是否「抵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5]     我要評論

中銀國際證券股票衍生產品執行董事 雷裕武

 在投資講座中,筆者經常被投資者問及,市場上有接近5,000隻認股權證/牛熊證,即使選定掛u正股,到底應以甚麼準則來比較條款,評核個別權證是否「抵買」?一直以來,坊間普遍以權證溢價作準,認為溢價越低的條款越吸引,該論點是否正確?此外,有指引伸波幅其實更具代表性,也是一種更有效的比較準則,到底投資者又可如何應用該數據?

 讓我們首先重溫權證溢價的概念。坊間對溢價的闡釋一直眾說紛紜,有指它是投資者需額外付出的代價,亦有指這是權證價格高低的指標。其實,這數值代表相關正股在權證到期日前要達致打和所需的升/跌幅度,由於有簡單公式可循,散戶也能輕易掌握。

 簡單來說,當溢價越高,正股所需的升/跌幅便相對提高,權證持有人最終能在到期時打和的機會便會越低,因此,大多數散戶投資者會傾向選擇一些低溢價權證,甚至認為這類條款較為「抵買」。

 要留意的是,上文有關溢價的定義,其實假設權證投資者一直持貨至到期,但在現實情況下甚少出現,假若投資者只是以權證作即市買賣,溢價稍高的條款也非完全不可取,反而發行人能否積極開價或提供足夠流通量,更是關鍵所在。

 作為分析數據,溢價本身亦有限制,並非純粹越低越好。首先是有時間性,溢價高低與距到期日遠近有非常密切的關係,由於溢價顯示正股及權證價格的相互關係,即使正股股價維持不變,輪價也會因為時間值流逝而逐日貶值,最終,權證溢價便會隨投資期逐漸縮短而下降。簡言之,倘若兩隻權證的行使價完全相同,年期較長的條款始終會有較高的溢價。

 其次,權證溢價也會受到行使價高低的影響。要知道,權證的溢價跟槓桿比率仿如雙生兒,存在正比關係。一般投資者喜愛的低溢價權證,往往屬價內狀態,這類權證的特性是爆炸力較低,在大升市中,其價格表現也會較為遜色;相反,要追捧高槓桿的權證條款,便要預備接受較高溢價。

溢價高低未並不能反映平或貴

 總括而言,溢價高低並不能實際反映權證價格是平或貴,充其量只能預計到持有個別權證至到期日的勝算。筆者認為,因著權證溢價的種種限制,投資者若要比較相近條款的權證,或可考慮以另一熱門數據─引伸波幅作基準。

 眾所周知,權證的定價因素眾多,其中引伸波幅是重要的一員,也往往是散戶較難掌握的數據。不少投資者或許對引伸波幅的概念已有基本認識,他們也能簡單地從發行人的網站或其中途徑取得資料,但對實際應用方法可能仍一知半解。筆者認為,散戶可能不必花大量時間鑽研波幅的計算方法及背後數學程式,只需知道實際的應用方法便足夠。

引伸波幅越低代表價格越便宜

 簡言之,主要有以下兩方面:一、對於掛u正股相同、行使價及到期日又相近的權證,引伸波幅較低,代表其價格相對便宜;二、投資者也可觀察整體的市場波幅走勢變化,部署入市或離場的考慮,盡量避免在高位接貨;基本上,引伸波幅分析法並沒有以上有關溢價的限制,投資者可以直接進行比較。總括來說,對於一些行使價及到期日相近的權證,引伸波幅越低代表價格越便宜。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亞太勁銷 Prada半年多賺60% (圖)
鄭煤機路演料延至下月中
臨長假成交縮 港股難突破
四川推3.67萬億項目 概念股漲停
思捷全年核心盈利或跌85% (圖)
交銀料港出口連跌3個月
本報專訪:一拖雄心勃勃佈局全球 (圖)
小資料:首批上市國企 創下3個第一
料內地農機業「分久必合」 (圖)
力拓新疆市場 輻射中亞五國
大快活:同店銷售難言雙位增 (圖)
中國貿仲委港分支成立 (圖)
投資170億 平保養老社區浙落成
財金動態:莎莎進軍哈爾濱
財金動態:佳兆業將推深圳4項目
財金動態:亞洲衛星賣產套1.35億
宗慶後重登胡潤中國首富 (圖)
2012年胡潤百富榜前10名榜單 (圖)
住建部:限購城市續要限購 (圖)
內地GDP今年料「保7.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