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日方若不糾錯 華續深化反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由頁 北京報道)針對此次中日兩國外長會面,北京國際問題專家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會面雖未有實質成果,但卻顯示出中日雙方都願為改善釣魚島衝突造成的緊張關係而進行接觸,以及試圖通過接觸談判找到解決問題途徑的姿態。但若日本仍嚴重危害中國主權和利益,中國還將繼續擴大和深化實質性反制措施。

 北京大學日本和東亞問題研究專家王新生教授向本報記者表示,在外交談判和解決雙邊糾紛中,重要的是找到妥協點,即雙方都能認可的解決方法,不能依靠單方面的強壓抑制對方,還是應該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途徑和方案。他指出,此次會面中日雙方各自表明了立場和姿態,會面沒有取得實質性的成果,而釣島問題本身也還有升級的可能,但中日還是有可能通過雙方努力,將事態控制在可以控制的範圍之內的。

互相試探對方底線

 王新生認為,目前,中日雙方都堅持自己的主張,但同時也在不斷的接觸。從中日各自國內局勢看,日本即將舉行大選,中國也即將召開十八大,在這兩個事件完全結束之前,雙方達成妥協或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是比較困難的,在這之後,大概會有一個緩和的計劃。

 中華日本學會理事周永生教授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日雙方在關係緊張、矛盾激化的情況下,保持一定程度的高層溝通,某種意義上是在互相試探對方底線。他說,這次溝通從報道上看屬於各說各話,沒有多少共同點。

 楊潔篪外長在會見時提出「中國將繼續堅決採取措施維護領土主權」。對此,周永生認為,日本「購島」破壞了雙方維持釣魚島現狀的承諾,楊外長的話表明中方堅持維護主權的立場不動搖,相信在日本嚴重危害中國主權和利益的情況下,中國的反制措施不會就此止步,還將繼續擴大和深化實質性反制措施。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日方若不糾錯 華續深化反制 (2012-09-27)
專家解讀:戰略轉型 邁向深藍 (2012-09-26) (圖)
專家解讀:對話只是姿態 解鈴還需野田 (2012-09-25)
專家解讀:量刑較輕 20年為宜 (2012-09-25) (圖)
專家解讀:關係降冰點 野田要知錯 (2012-09-24)
專家解讀:中阿合作 反恐為先 (2012-09-24)
專家解讀:反制日竊島 中國再出招 (2012-09-23)
專家解讀:中日倘貿戰 全球經濟傷 (2012-09-22)
專家解讀:政治因素未影響經貿合作 (2012-09-22)
專家解讀:漁船 執法船 軍艦 三梯次維權 (2012-09-21)
專家解讀:「法鬥文爭」危中有機 (2012-09-20)
專家解讀:外資投資樓市降溫預示著什麼? (2012-09-20)
專家解讀:起用心腹掌「陸委會」 馬在兩岸事務顯自信 (2012-09-20)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結冰 東瀛經濟有難 (2012-09-19) (圖)
專家解讀:理性表達愛國 勿忘遵紀守法 (2012-09-16)
專家解讀:兩岸應締軍事共識 奪釣島可歸台管轄 (2012-09-14)
專家解讀:中日交惡 嚴重影響民間交流 (2012-09-13)
專家解讀:全年保十 壓力很大 (2012-09-13)
專家解讀:分批推售 兼顧助置業穩樓價 (2012-09-13)
專家解讀:反制措施或擴至經貿層面 (2012-09-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