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會倡70歲長者免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昨日宣布「長者特惠生活津貼」計劃,其中維持備受爭議的資產審查的申請安排,令人擔心有關撥款申請在提交立法會審議時或會「觸礁」。民建聯指,他們仍未決定投票意向,並會繼續爭取將計劃資產審查上限提升至30萬元。

 工聯會仍對計劃持開放態度,但對政府未有修訂計劃表示失望,表明會堅決反對全面設置資產審查的建議,「政府企硬,工聯會一定會企硬」。

爭取資產上限升至30萬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他們會向政府爭取將資產上限由18萬元提升至30萬元,但在決定投票取向時,會同時考慮到倘在立法會投票否決當局的建議,長者可能會受到影響。目前,他們未決投票意向,會視乎香港社會各方的意見再作決定。

 「工聯立法會團隊」召集人陳婉嫻表示,多個政黨及政團先後就優化計劃提出多項修訂,反映該計劃「有問題」。他們要求的,只是政府應按照生果金高齡津貼的做法,免除70歲以上長者的資產審查,政府推算此舉會帶來百幾億元的財政負擔只是在「兇社會」,「我們的方案是較中性合理,只為65歲至69歲的長者作資產審查,預料每年只多花30幾億元」。

 她強調,倘政府堅持不修改計劃,工聯會亦不會退讓,但現階段他們仍持開放態度,稍後會再討論最終撥款申請的投票立場。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補充指,他們視長者特惠生活津貼是步向全民退保的「過渡方案」,「政府無可能以生果金、綜援、生活津貼等東一忽西一忽的政策,來取代全民退休保障;我]冇諗過長者生活津貼係長遠政策,最多只是幾年至10年的過渡方案,所以改變審查建議,唔存在長遠財政負擔黻暋D」。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在另一場合稱,倘當局將方案「原封不動」地提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該黨一定會投反對票,除非當局承諾是次的安排只是一個中途方案,並願意在18個月內研究及落實推動全民退休保障,以及有關的時間表與路線圖,公民黨才會支持有關的撥款申請。

新民黨反對福利一刀切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田北辰昨日在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當局可考放寬整資產限制的水平,但該黨支持特區政府維持資產審查的決定,認為取消資產審查並不符合福利政策的原則:「福利應給予有需要的人,不是齊齊分享,新民黨極反對一刀切……如果政府有財政能力負擔更多,可以為資產入息4萬元至10萬元的長者額外提供3,300元的生活津貼,而不是一刀切地向年屆65歲的長者派發2,200元,否則待特區政府因財政出現問題時重提資產審查時,肯定會有幾百萬人上街反對。」

相關新聞
雙倍高齡津貼 惠40萬長者 (圖)
長者生活津貼詳情
學者:不應視為全民退休金
倘取消申報 開支增至136億 (圖)
工聯會倡70歲長者免查
市民憂儲蓄超資產上限 (圖)
獨立委會查海難 半年交報告 (圖)
警將錄400人口供 作檢控基礎 (圖)
專家之言:海泰駛離累速沉船? 難憑單一資料判斷
汲取教訓:14次設調查委會 胡官追究嘉利大火
水客「拆細」避東鐵限重 (圖)
林鄭謝深配合打水貨
福田過關港嬰 確診博卡病毒 (圖)
DR女醫落口供 當局查「三者關係」 (圖)
洋律師忘帶門匙 天台爬入屋跌死 (圖)
老婦橫過路遭貨車輾爆頭亡 (圖)
江西車禍港人母女仍留醫
港夫婦墮求學騙局 控前哈佛教授吞1,672萬
CY誤報競選開支 申免刑責獲批准
惡男打傷歌手周永恆囚4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