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明傑轉研幹細胞 盼創新法醫腦退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明傑正探索結合神經系統蛋白及幹細胞研究範疇,盼為治療包括腦退化症等疾病開創全新方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人類有情感及記憶,肢體可以互相配合,這全有賴腦袋負責儲存訊息、傳遞信號、協調身體;而構成腦部的單位,就是神經細胞。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張明傑,20年來致力研究生物神經細胞運作及結構,更藉此獲選為最新一批的中國科學院院士。近年張先後於神經傳遞信號蛋白及中風後腦細胞受損機理的研究項目有重大突破,破解對抗中風傷害、蛋白突變引致視覺系統病變等多個謎團。他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透露,正探索結合神經系統蛋白及幹細胞研究範疇,未來如能成功培植神經細胞,以取代老化、損壞的細胞,有望為治療包括腦退化症的任何有關神經等疾病,開創全新方向。

張明傑研究神經系統多年,曾找出「傳遞神經信號蛋白質」的秘密,又創立「腦部抗中風傷害」預防理論等,其實他在探索甚麼?「大致上我有兩個研究方向:第一是腦神經細胞的形成、成長以及其異常時引起的疾病;第二就是神經細胞之間的交流通訊」。

腦細胞功能多 阻隔強難治療

 腦神經細胞功能多多,影響範圍從心理到生理,控制人類的記憶、感情、荷爾蒙分泌等,張明傑形容「這是一個非常好玩的問題」,吸引他深究下去。好玩以外,他又道出「腦秘密」對人類的意義,「很多疾病與腦神經細胞有關:腦退化症、柏金遜症、自閉症等,如果我們找到腦神經細胞的各項秘密,將有助各類治療藥物的開發」。

 張明傑近年集中研究幹細胞,希望在腦疾的療法取得突破。所謂幹細胞是指所有細胞的「原型」,它們未有任何特定功能,卻可變成任何一類細胞,用於修補身體組織,「現時有關腦疾的療法,適用的藥物類型不多,因為大部分外來物質都很難進入腦內。可能是人的腦袋太重要了,甚至太好,所以它獲得最好的保護,避免外物入侵,但同時亦阻隔了藥物的幫助,令治療變得困難」。

培植神經細胞 修補損壞大腦

 張明傑表示,人腦大部分的神經細胞有別於手腳的肌肉,一輩子就只有那麼多,退化、受損後既不能修復、也不會重新補充;但人腦有兩部分比較特別,雖不能修復,卻具備增生新細胞的「補助功能」,分別是海馬體(Hippocampus)及齒狀回(Dentate gyrus)。既然如此,他開始推論:「人腦其他部分是否也可應用相同做法,用幹細胞培植出來的神經細胞,取代老化、損壞的細胞?」若其研究成功,人類可以自由調節幹細胞的成長,不但可以治療腦退化症,「理論上任何有關神經的疾病,都可以用這個方法解決」。

相關新聞
張明傑轉研幹細胞 盼創新法醫腦退化 (2012-10-11) (圖)
幹細胞 (2012-10-11) (圖)
居港貢獻祖國 特別有成就感 (2012-10-11) (圖)
出身農民家庭 鍛煉刻苦精神 (2012-10-11) (圖)
嘆港不重基研 損長遠競爭力 (2012-10-11)
政府投入不足 科研優勢收窄 (2012-10-11) (圖)
THE世界大學排名 星韓冒起港遜色 (2012-10-04) (圖)
THE大學排名(亞洲各地表現) (2012-10-04) (圖)
THE世界大學排行榜2012-2013 (2012-10-04) (圖)
中大未來三成人當交換生 (2012-10-04) (圖)
細說新語:「字母詞」簡潔使用率高 (2012-10-04)
國家IC中心港落戶 定3研究方向 (2012-09-27) (圖)
「國家IC技研港分中心」發展方向 (2012-09-27)
兩地科研互補 融合優勢發展 (2012-09-27) (圖)
細說新語:詞典「字母詞」最早「X光線」 (2012-09-27)
港生揚威四地華羅庚金杯數賽 (2012-09-27) (圖)
UIC碩士課程展 25境外院校參加 (2012-09-27) (圖)
謝凌潔貞率團上京交流 (2012-09-27)
「香江學者」互補 利兩地科研突破 (2012-09-25) (圖)
創新通訊技術 免洩私隱行蹤 (2012-09-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