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部分議員宣誓「咳走」共和國 合法性受質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議員祝賀曾鈺成當選立會主席。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今屆立法會70名議員於昨日正式宣誓就職。不過,在這個向全港市民莊嚴承諾自己會克盡己職的場合,多名反對派議員就以做政治騷的心態「玩洁v:有人在誓詞中「加鹽添醋」,有人在宣誓未有簽署誓約就轉身離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表示,有議員因為不同的原因而「未能清楚及完整讀出所有誓詞」,故他已要求秘書處及法律顧問認真研究這些議員的做法,會否違反法例的規定而無效。據了解,議員誓詞不能隨意更改,否則就會違反《基本法》,立法會主席並有權宣布有關人等因違誓及行為不檢,褫奪其議員資格。

 今屆立法會昨日正式舉行首次會議,會議的首個程序就是70名議員的宣誓儀式,由立會秘書長陳維安主持。各議員均須讀出誓言「我(議員姓名)謹此宣誓,本人就任中國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定當擁護中國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代表他們向全港市民作出莊嚴的承諾,並須於宣誓後在宣誓紙上簽名。

長毛喊口號 黃毓民「扮咳」

 不過,各反對派議員就在這個莊嚴的時刻「玩洁v。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在走出宣誓台前已高喊口號,並將手上拿著的示威標語白布條放在桌上,更手持一大袋氣球試圖再一次在會議廳內「放氣球」,但被立法會秘書處職員發現並將其沒收。

 一計不成,他在宣誓後就高叫「人民萬歲、結束一黨專政」等口號。

 「人民力量」議員黃毓民在宣誓前亦高叫「打倒港共政權、打倒梁振英」等口號,而在宣誓時讀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時,就「扮咳」,不肯說出「共和國」及「特別行政區」兩個詞。

 另外,同黨的陳偉業就身穿中山裝並手持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的照片,行牛步走到宣誓台,並高叫「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等孫中山的名言。

曾鈺成將與法律顧問研究

 曾鈺成在獲選為今法會主席後,被問及有關問題時表示,自己會和立會秘書處和法律顧問研究,議員在宣誓時未有讀出誓詞的全文是否有問題。

 據了解,梁國雄曾於2004年修改誓詞,並就此向特區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主審法官夏正民在判詞中清楚裁定,立法會議員必須依法宣誓,《宣誓及聲明條例》已規定宣誓格式,宣誓者不可隨意更改,否則就會違反《基本法》,梁國雄在其誓詞中所謂「人權、自由」等普世原則,「無論多麼值得加許,法例都是不容許加插的,又指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九條,立法會主席有權宣布違誓及行為不檢的立法會議員喪失資格。

相關新聞
DR打針美容 46歲婦殞命 (圖)
醫界促盡快立法規管美容業 (圖)
惡菌抗藥性高 入血「九死一生」
民建聯促清晰定義「醫學美容」
張宇人任立會財委會主席 (圖)
部分議員宣誓「咳走」共和國 合法性受質疑 (圖)
曾鈺成連任立會主席 (圖)
話你知:倘忽視宣誓必須退職 (圖)
「皇室纖形」前經理證美容師「踩磅」茷 (圖)
機場保安「一哥」侄撞車亡 (圖)
陳復生月領32萬瞻養費 申法援分身家 (圖)
涉2年偷百萬鑽飾 珠寶女店員「斷正」 (圖)
2日5診所遭爆竊 疑同一匪幫所為
CY修改競選開支 官體諒申報緊迫
江西車禍港父子遺體已火化
肢解援交少女囚犯 獄中勒索囚友10萬
「牛丸大王」種票案 3員工判囚
梁愛詩提出的問題切中肯綮 (圖)
葛珮帆盧偉國聯署設科技局 (圖)
民記評分升幅冠立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