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GDP料增7.7% 四季觸底明年返8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社科院預測,四季度GDP觸底回升至7.5%,全年增速7.7%。圖為工人在操作絲襪機。資料圖片

——社科院:下行壓力仍大 建議擴赤減稅穩增長

 中國社科院昨日發佈2012年秋季報告預測,今年中國GDP增長速度為7.7%左右,為1999年以來最低增長水平,但比年初「兩會」政府工作報告預測的7.5%為高,而明年將溫和回升至8.2%。報告建議,鑒於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2013年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適當擴大赤字規模,加大結構性減稅力度,適當減低增值稅的標準稅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這份由中國社科院「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課題組撰寫的報告指出,當前中國經濟增長仍處於低位運行,儘管出現觸底企穩的積極因素,但基礎還不牢固,下行壓力較大。報告的課題負責人之一、社科院經濟學部主任陳佳貴預計,第三季度GDP增速進一步降至7.3%,比第二季度回落0.3個百分點,四季度則觸底小幅回升至7.5%以上。

全年CPI 2.7%

 報告認為,當前中國經濟存在的主要問題包括,「產能過剩問題突出,企業經濟效益明顯下降;在不同的地方利益博弈下,工業結構調整進展依然緩慢;低水平同質化競爭和價格戰,導致企業利潤大幅下降,同時企業三角債問題增多,部分企業債務情況惡化。」

 受歐債危機與世界經濟增速放緩影響,今年內地出口和工業增速顯著回落,報告預測,全年GDP增速明顯回落至7.7%,比去年回落1.6個百分點。同時物價漲幅亦顯著回落,2011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為5.4%,今年預計上漲2.7%。

擴內需調結構

 「如果2013年歐元區情況不再明顯惡化,美國能夠阻止『財政懸崖』問題的發生,而中國隨著今年已出台的穩增長措施的效果逐漸顯現,再加上宏觀調控還具較大迴旋餘地,財政和貨幣政策具備較大的政策操作空間,必要時可進一步推出穩增長的政策和深化改革的措施,報告預計,2013年中國經濟將實現平穩溫和的增長,GDP增長8.2%左右。

 對於明年的宏觀政策,報告建議,在國際經濟形勢尚不明朗,仍存在下行風險的情況下,要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明年應適當擴大赤字規模,加大結構性減稅的力度,優化支出結構,著力擴大國內需求,調整經濟結構。

 報告建議,進一步加大結構性減稅的力度,盡快將「營改增」試點推廣到全國,並在更多服務性行業實施。在「營改增」的同時,適當降低增值稅的標準稅率,使其平均稅負水平有實質性下降。此外,在實施結構性減稅的過程中,推進財政體制改革,對中央與地方共享稅的分成比例及轉移支付政策等做出及時的調整,以保證地方政府的財權與事權相匹配。

增國債投基建

 報告指出,在外需低迷的背景下,穩定投資增長是短期穩增長最有效、最直接的措施。報告建議,2013年適當增發國債規模,增加中央財政對基礎設施投資的支持力度,加大對普通商品住房的投資和建設力度。

 9月初國家發改委公佈了批覆的25個城軌規劃和項目、13個公路建設項目、10個市政類項目和7個港口、航道項目,預計總投資規模超過1萬億元。報告認為,除了中央加大基建投資外,銀行應滿足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的合理資金需求,引入靈活有效的投融資機制,吸引民間資本向重大交通和城市基礎設施項目投資。

 報告還建議,加大對企業技術改革的投資規模。此外,財政支出中加大民生投入佔比,保障低收入群體基本生活。

相關新聞
中國GDP料增7.7% 四季觸底明年返8 (圖)
主要經濟指標預測 (圖)
雙位數增長勢成歷史
短期未企穩 長期必減速 (圖)
商務部:外貿「保10」恐無望
社科院建議:通過創新促進效率
樓價再攀新高 今年狂升16% (圖)
近日「破頂」二手成交個案 (圖)
97貨蝕讓二手成交 (圖)
陳德霖:未見QE3熱錢湧港 (圖)
國基會︰港樓價短期難跌
4新盤3000伙月內爭出籠
人民幣再闖高峰 100港元僅兌80 美元兌人幣匯價最高見6.264 (圖)
馮孝忠料人幣年底見6.23 (圖)
陳德霖:港離岸業務具優勢 未懼星台「爭食」
業界籲放寬2萬元兌換上限 (圖)
日銀行:人民幣國際化可吸取日圓經驗
內銀撐市 港股創5個月新高
重上60日線 滬指連漲兩周
匯金兩日5.38億掃四大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