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價再攀新高 今年狂升16%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黃嘉銘) 樓價指數再創新高!儘管港府近月推出多項樓市措施,都未能阻止樓價急升的勢頭。昨日公布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11.11點,今年來累積升幅更高達16.38%。「風光」背後是冰火兩重天:一方面,港島區上車盤呎價動輒竟近萬元,市民負擔百上加斤;另一方面,還有「九七樓蟹」至今依然未能翻身。樓價的話題,實在太沉重!

中原研究部昨公布CCL最新報111.11點,連續三周創出新高、累積升2.72%,按周則升0.88%。中原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解釋,升幅主要因9月開始歐美日陸續推出的量寬措施。翻查資料,若與1月初的95.47點相比,今年CCL累計升幅已達16.38%,較97年10月的高峰102.93點,更高出近8%。

 樓價高企問題已影響到社會安定,新政府7月上台後就曾多次發出警告,若樓價繼續上升,不排除會推出更大力度的樓市措施。業內人士相信,由今次的樓價指數來看,樓價升勢顯然未有放緩,估計港府短期內將考慮再推出更多樓市措施,市民入市前必須衡量風險。

嘉威大廈1房戶兩年升值60%

 最近樓價升幅之快令人咋舌,破頂成交此起彼落,就連一些質素欠佳的單位亦錄高位承接。事實上,高樓價的背後,衍生的是一連串民生問題,市民上車置業的夢想亦愈來愈遠。如港島區北角嘉威大廈A座一個高層海景單位,28年樓齡,面積只得335方呎,1房間隔,成交價竟達322萬元,呎價9,612元,創出屋苑新高。而此類單位於兩年前造價只約200萬元,呎價5,970元,屬傳統意義上的「上車盤」,短短兩年間樓價升幅超過60%,上車盤也變成難以高攀的「單身貴族盤」。

冰火兩重天 仍有「97樓蟹族」

 另一方,樓市風光的背後亦隱藏著一班「九七樓蟹族」,高衝的樓價似乎未令其得益。這群樓市升跌周期下的「輸家」,其入市經驗也令人唏噓。

 翻查資料,除著名的「失樂園」深井浪翠園外,屯門區原來亦屬九七蟹貨災區,不少單位樓價遲遲未返家鄉,直至近日仍錄得九七蝕讓個案,最多蝕逾一成。如居屋兆禧苑及寶怡花園,其中寶怡花園1座低層F室,單位面積518方呎,祥益龍超君表示,原業主97年242萬元入市,近日225萬轉手,相比入市價賬面仍虧蝕17萬。

多個單位蝕讓 最多蝕逾一成

 馬鞍山區海濤居、荃灣愉景新城都偶有蝕讓成交浮現。利嘉閣楊震霆稱,馬鞍山新港城五期海濤居3座低層D室,面積827方呎,業主97年610萬元買入單位,經過15年光陰,最近以532萬元賣出,帳面蝕78萬元。而新港城現時約60個放盤中,仍有個別97貨要蝕讓離場,但蝕幅較之前已收窄至約一成。

 「豪宅樓蟹」蝕讓情況更加嚴重。美聯郭玲玲表示,何文田豪宅賀龍居3座中層C室,面積853方呎,原業主於97年以940萬元購入這個3房單位,最近以835萬元沽出,蝕105萬元。

相關新聞
中國GDP料增7.7% 四季觸底明年返8 (圖)
主要經濟指標預測 (圖)
雙位數增長勢成歷史
短期未企穩 長期必減速 (圖)
商務部:外貿「保10」恐無望
社科院建議:通過創新促進效率
樓價再攀新高 今年狂升16% (圖)
近日「破頂」二手成交個案 (圖)
97貨蝕讓二手成交 (圖)
陳德霖:未見QE3熱錢湧港 (圖)
國基會︰港樓價短期難跌
4新盤3000伙月內爭出籠
人民幣再闖高峰 100港元僅兌80 美元兌人幣匯價最高見6.264 (圖)
馮孝忠料人幣年底見6.23 (圖)
陳德霖:港離岸業務具優勢 未懼星台「爭食」
業界籲放寬2萬元兌換上限 (圖)
日銀行:人民幣國際化可吸取日圓經驗
內銀撐市 港股創5個月新高
重上60日線 滬指連漲兩周
匯金兩日5.38億掃四大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