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位數增長勢成歷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3]     我要評論

 昨日中國社科院在北京舉行的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會,在發佈秋季報告的同時,更匯聚了近二十位來自國內多家政府智囊機構、財經部委的經濟學家或官員,研討當前經濟形勢,透露來年宏觀政策風向標。與會經濟學家多達成共識認為,在經歷快速發展的30年後,中國經濟的「青春期」已過, 未來「七上八下」將成為增長常態。明年中國經濟仍將在低位運行,「穩中求進」繼續是宏觀政策的主基調,不過在經濟下行和結構調整的大背景下,經濟學家提出「穩中求進」不如變為「進中求穩」,加快體制改革,淨化實體經濟環境,推進結構轉型。

體制弊端制約發展

 內憂外患下,已歷時逾兩年的中國本輪經濟下行不僅有周期性因素,更發生在結構調整的大背景下。經濟學家普遍認為,受年中以來政府出台刺激舉措的影響,今年四季度經濟有望小幅回升,但長遠來看,勢必將告別GDP雙位數增長,進入以7%-8%為中樞的新區間。

 改革開放三十年來,中國依靠廉價勞動力,低成本和犧牲環境等代價支撐的經濟高增長之路已漸行漸窄,面對人口紅利逐漸消失,體制弊端的制約,低要素成本驅動模式的結束,以及諸多領域的產能過剩導致,中國的調結構已不能再停留在口頭。

 有觀點認為,隨著「穩增長」政策的見效,中國經濟企穩的懸念似乎不大,未來經濟增速維持在「七上八下」可能成為一種常態,而今年雖然每季增速都在下滑,但失業率並未上升,未來政府在淡然應對經濟增速放緩同時,更加迫切的任務是要加快體制改革、淨化實體經濟環境、推進結構轉型。

相關新聞
中國GDP料增7.7% 四季觸底明年返8 (圖)
主要經濟指標預測 (圖)
雙位數增長勢成歷史
短期未企穩 長期必減速 (圖)
商務部:外貿「保10」恐無望
社科院建議:通過創新促進效率
樓價再攀新高 今年狂升16% (圖)
近日「破頂」二手成交個案 (圖)
97貨蝕讓二手成交 (圖)
陳德霖:未見QE3熱錢湧港 (圖)
國基會︰港樓價短期難跌
4新盤3000伙月內爭出籠
人民幣再闖高峰 100港元僅兌80 美元兌人幣匯價最高見6.264 (圖)
馮孝忠料人幣年底見6.23 (圖)
陳德霖:港離岸業務具優勢 未懼星台「爭食」
業界籲放寬2萬元兌換上限 (圖)
日銀行:人民幣國際化可吸取日圓經驗
內銀撐市 港股創5個月新高
重上60日線 滬指連漲兩周
匯金兩日5.38億掃四大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