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德霖:港離岸業務具優勢 未懼星台「爭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子豪)新加坡及台灣紛紛建立本土人民幣清算行,對於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面臨激烈競爭,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指出,香港已具有先行者及自身優勢,認為無需過分憂慮競爭。

 新加坡稍後將決定從中行(3988)及工行(1398)其中一間選出作為當地的人民幣清算行,而早前人行亦批准中行台北分行為台灣地區的人民幣清算行。市場人士估計,目前兩地原經由香港進行的人民幣結算交易,或會轉返當地,分薄香港角色。

更多清算平台將成機遇

 陳德霖表示,暫未知兩地的清算行細節,但指清算屬人民幣的基本業務,故更多地方建立清算平台,對香港威脅不大,反可增加整體人民幣業務機遇,為香港帶來更多人民幣商機。他重申,香港作為「先行者」,累積不少人民幣業務經驗;加上背靠內地「自身優勢」,三成的內地外貿以經香港作為樞紐,使用到香港的結算及融資服務。

明年赴中東美國推廣

 自09年人民幣清算協議修訂,本港人民幣業務取得突破性發展,3年間亦有多次政策寬鬆,陳德霖認為,政策開放後,現在則要靠市場自身發展,目前本港人民幣貿易支付結算額不斷上升,人民幣融資亦剛剛抬頭,其中融資對象亦由內地擴展至海外金融機構及企業,但仍未盡用政策空間,發展潛力仍大;金管局明年會續到海外推廣香港的人民幣業務,第一季將前赴中東,次季則會轉至美國。

相關新聞
中國GDP料增7.7% 四季觸底明年返8 (圖)
主要經濟指標預測 (圖)
雙位數增長勢成歷史
短期未企穩 長期必減速 (圖)
商務部:外貿「保10」恐無望
社科院建議:通過創新促進效率
樓價再攀新高 今年狂升16% (圖)
近日「破頂」二手成交個案 (圖)
97貨蝕讓二手成交 (圖)
陳德霖:未見QE3熱錢湧港 (圖)
國基會︰港樓價短期難跌
4新盤3000伙月內爭出籠
人民幣再闖高峰 100港元僅兌80 美元兌人幣匯價最高見6.264 (圖)
馮孝忠料人幣年底見6.23 (圖)
陳德霖:港離岸業務具優勢 未懼星台「爭食」
業界籲放寬2萬元兌換上限 (圖)
日銀行:人民幣國際化可吸取日圓經驗
內銀撐市 港股創5個月新高
重上60日線 滬指連漲兩周
匯金兩日5.38億掃四大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