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迷信洋人教英文 家長育兒「7宗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程德智(後左二)表示,望子女成材是當父母的心願,但對子女期待過高,容易犯下「7宗罪」。 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晉研 攝

——利誘讀書易「教壞細路」「人報我報」迫玩多項活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精通兩文三語或有利升學,但部分家長為孩子瘋狂報讀英語及其他多種外語課程,意圖讓其於幼兒時打好語文基礎。不過有專家直言,家長對子女往往期待過高,望子成龍想法或適得其反,容易犯下「7宗罪」,包括以物質利誘子女順從讀書,變相「教壞細路」;或抱「人報我報」心態,迫子女參加多項活動,浪費金錢,亦有人恣意將子女與他人比較,影響孩子自信成長。一項調查亦顯示,半數家長自認懂得選擇英語課程,但卻有六成人盲目認定,跟隨外國人或高學歷外傭必可提升英語能力,未有在意對方教學模式及師訓背景是否合適。

 香港幼兒教育及服務聯會於6月至7月期間進行一項「港童課外英語學習情況」調查,以問卷形式訪問302名育有幼稚園或小學學童的家長。結果發現,有59%人過去一年有替子女報讀坊間英語課程,49%人自認懂得選擇;不過,受訪家長似對「外國人」有迷信,逾64%認定跟外國人學英語一定較好,近59%指聘請高學歷外傭可助孩子提升英語能力。

六成信聘高學歷外傭「益」子女

 幼聯總幹事程德智稱,3歲至6歲是兒童學語言特別是發音關鍵期,即使家中聘有外傭,但其母語並非英語,更未經教師培訓,家長實在不應依賴;至於以外國人當英文「老師」,也要留意其是否有師訓背景,正如「港人不一定能教中文」,不要盲目相信。她又表示,即使坊間英語課程,也見良莠不齊,家長應慎選,例如不少家長追捧「外國引入」課程,以為獲得證書便事事順利,但實際上,外國課程非針對香港兒童英語水平而編製,對提升其英語能力未必有幫助,更有可能因程度不符,令孩子對學英語失去信心,影響深遠。

常與他人比較 影響孩童成長

 子女成材是當父母的心願,但程德智直言,不少家長對子女期望過高,容易犯下「7宗罪」(見表),包括讓子女乖乖完成課程而以物質利誘,歪曲其學習動機,而「人報我報」心態既浪費金錢又增加孩子壓力;亦有父母常把子女跟別人比較,卻影響其成長。

 育有一女兒的潘太指,過往亦曾抱不吃虧的心態為女兒報讀英語課程,但後來發現女兒英語未見進步之餘集中力也下降,後發現是因該課程以機械式背誦為主,又有大量功課所致。因為汲取教訓,潘太現時選報課程更謹慎,「外籍人士和香港人都不要緊,教學模式及課程內容最重要」。

 程德智則提醒,家長選擇課外課程應先了解子女興趣,並按他們的能力及空餘時間分配,千萬不要抱著「人報我報」的心理,強迫孩子上沒興趣的課程,同時也應多進行親子活動,增進溝通,可望發掘子女興趣及專長,加以培養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相關新聞
迷信洋人教英文 家長育兒「7宗罪」 (2012-10-17) (圖)
家長望子成龍「7宗罪」 (2012-10-17)
余彭年捐1,600萬惠400大學生 (2012-10-17) (圖)
「誤創」軟件「食糊」 中大生冀賺科研費 (2012-10-17) (圖)
8大畢業生考IELTS 教院生得分獨跌 (2012-10-17) (圖)
嶺大超收調委會 增2校董1學生 (2012-10-17) (圖)
孩子的天梯:自然觀察智能強 上實驗課更投入 (2012-10-17)
陳玉樹因病辭任 嶺大急覓新掌門 (2012-10-16) (圖)
陳玉樹簡歷 (2012-10-16) (圖)
八大勢掀「校長爭奪戰」 (2012-10-16)
明愛專院保自主 寧賣家當建私大 (2012-10-16) (圖)
查超收委會 增學生代表 (2012-10-16)
城大周六辦課程介紹日 (2012-10-16)
升中生減5,400人 80校明年「等死」 (2012-10-15) (圖)
嶺大超收爆示威 校長致歉急糾正 (2012-10-15) (圖)
東華學院夥海外大學研幹細胞 (2012-10-15) (圖)
胡秀英標本館獲伍絜宜基金贈800萬 (2012-10-15) (圖)
翁祐5生3D動畫澳洲奪獎 (2012-10-15) (圖)
醫護緣:化驗師工作絕非星光燦爛 (2012-10-15)
科大研「均勻熔化」 解「相變現象」疑團 (2012-10-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