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孩子的天梯:自然觀察智能強 上實驗課更投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7]     我要評論

 身邊有些朋友閒時會拍些風景照,然後上載互聯網並分享幾句深情句子,我相信這些朋友特別嚮往大自然。多元智能中也有一項與「分辨動植物的觀察力」相關─自然觀察智能。此智能較強者會對自然物的形成觀察入微,如雲、礦物和石頭等,甚至能準確辨認出各種物件的細節。自然觀察智能可細分為觀察能、探索能、識別能、分類能及關懷能,5者均與「人類和大自然的相處」相關。值得一提的是關懷能,這項智能較為感性,意指實際投入關懷生態環境,以及尊重生命的程度。這項智能可影響一個人是否喜歡飼養寵物、種植物等喜好。

擅長觀察萬物 衍生洞察時勢

 據說中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自小就非常留意四周環境變化,觸覺敏銳,尤其對昆蟲等自然生物的興趣特別濃厚,會耐心觀察牠們活動,且時常向長輩發問,他正是自然觀察智能較強者。這些人對自然界萬物產生興趣,自然就更加觀察入微,好奇心亦較為強烈。他們不單在意環境、物質、動植物的變化,更有機會衍生為對時勢、趨勢有較強的洞察力。配合之前描述的視覺空間智能和邏輯數學智能,3項能力均佳者,更可於投資理財方面好好發揮─視覺空間智能強者,善於宏觀事件;邏輯數學智能強者,善於配合數據理性分析;加上自然觀察智能強者對於趨勢的良好洞察力,正是從事投資理財的優勢特質。多元智能就是這樣子,可以配合出無窮無盡的可能性,並不只局限於本身特質。

 擁有較佳自然觀察智能的孩子,學習會較具優勢。這些同學在實驗課中會表現得特別投入,他們會耐心、細心地觀察細微變化,然後在過程中不斷思考和發問。正因為他們強烈的好奇心,驅使他們對每事每物的了解均要深入透徹,亦正正是「學習」的應有態度和意義。

 曾經長輩指引:蟑螂四周出沒的晚上,就是颱風來臨的先兆;飛蟻撲入居室飛向燈火,就是大雨的訊號。這些都是透過觀察大自然得到的智慧。 ■鄭雅迪(Athena Intellects)

andy.cheng@athenaintellects.co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迷信洋人教英文 家長育兒「7宗罪」 (2012-10-17) (圖)
家長望子成龍「7宗罪」 (2012-10-17)
余彭年捐1,600萬惠400大學生 (2012-10-17) (圖)
「誤創」軟件「食糊」 中大生冀賺科研費 (2012-10-17) (圖)
8大畢業生考IELTS 教院生得分獨跌 (2012-10-17) (圖)
嶺大超收調委會 增2校董1學生 (2012-10-17) (圖)
孩子的天梯:自然觀察智能強 上實驗課更投入 (2012-10-17)
陳玉樹因病辭任 嶺大急覓新掌門 (2012-10-16) (圖)
陳玉樹簡歷 (2012-10-16) (圖)
八大勢掀「校長爭奪戰」 (2012-10-16)
明愛專院保自主 寧賣家當建私大 (2012-10-16) (圖)
查超收委會 增學生代表 (2012-10-16)
城大周六辦課程介紹日 (2012-10-16)
升中生減5,400人 80校明年「等死」 (2012-10-15) (圖)
嶺大超收爆示威 校長致歉急糾正 (2012-10-15) (圖)
東華學院夥海外大學研幹細胞 (2012-10-15) (圖)
胡秀英標本館獲伍絜宜基金贈800萬 (2012-10-15) (圖)
翁祐5生3D動畫澳洲奪獎 (2012-10-15) (圖)
醫護緣:化驗師工作絕非星光燦爛 (2012-10-15)
科大研「均勻熔化」 解「相變現象」疑團 (2012-10-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