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誤創」軟件「食糊」 中大生冀賺科研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大研究團隊開發「食糊!工作管理員」的項目管理軟件。左起︰研究導師電子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榮本道、勞永森及宋凱。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思諾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科技發明過程艱辛,往往難以盡如人意,但無心插柳下也可另創新天地。中文大學20多名本科生,去年曾憑開發「細菌發電裝置」獲得國際獎項,而為有效聯繫來自不同院系的同學,將研究概念實踐和改良技術,團隊遂建構一套和社交網站融合的、用作大型項目分工及報告工作進度的新軟件平台「食糊!工作管理員」,無意中發掘出「食糊」的龐大應用潛力。研究團隊稱,該軟件可望廣泛用於商業項目管理,成員都希望能將之產業化推出市面,並藉此賺取研究經費,延續大家的科研夢。

 中大24名來自生命科學學院、工程學院及化學系的學生,去年藉「細菌發電裝置」於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GEM)亞洲區賽中獲金獎。團隊繼而致力實踐和改良研究概念,並取得不少突破,包括以大腸桿菌將海水化淡,並藉海水中鹽度變化發出電壓達4.5伏特(V)以上的電力。

聯繫各系同學 處理報告進度

 因培殖大腸桿菌、海水化淡以製作電極要由不同學系同學處理,團隊成員遂發明了「食糊!工作管理員」軟件,更有效處理分工、報告進度等甚花時間及精力的工作。參與研發軟件的電子工程學系學生勞永森稱,曾比較多個社交網站群組功能,卻未能符合同學需要,坊間的程序管理軟件又收費太貴,遂決定建構一個新平台。

 他解釋指,新軟件能將資料整合和分類,更結合社交網站功能,各成員都能實時更新社交網站資訊,另又加設了上載檔案、分工表、進度報告和死線限期等新功能,軟件並會按不同項目的重要性排序,並列明各同學工作進度,讓同學自我監控;更亦可透過軟件,全面分析整體進展。

續優化軟件 盼明年暑期應市

 另一成員化學系三年級生宋凱稱,軟件並具備不少商業潛力,希望能於明年暑假前推出市場。他舉例指,如籌辦婚禮或其他大型活動,需要大量人手參與,軟件便可提供重要支援。他指團隊未來會進一步優化軟件,讓系統自動分析客戶需要,並連結到相關廣告,期望能增加收入,「如有更多資金,就可以延續我們原先研究項目,加快進度獲取成果」。

 上述兩個項目,將連同另外8項中大創新科研成果參與於11月3日至11日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12」,讓社會各界認識,提升市民對科技興趣。

相關新聞
迷信洋人教英文 家長育兒「7宗罪」 (2012-10-17) (圖)
家長望子成龍「7宗罪」 (2012-10-17)
余彭年捐1,600萬惠400大學生 (2012-10-17) (圖)
「誤創」軟件「食糊」 中大生冀賺科研費 (2012-10-17) (圖)
8大畢業生考IELTS 教院生得分獨跌 (2012-10-17) (圖)
嶺大超收調委會 增2校董1學生 (2012-10-17) (圖)
孩子的天梯:自然觀察智能強 上實驗課更投入 (2012-10-17)
陳玉樹因病辭任 嶺大急覓新掌門 (2012-10-16) (圖)
陳玉樹簡歷 (2012-10-16) (圖)
八大勢掀「校長爭奪戰」 (2012-10-16)
明愛專院保自主 寧賣家當建私大 (2012-10-16) (圖)
查超收委會 增學生代表 (2012-10-16)
城大周六辦課程介紹日 (2012-10-16)
升中生減5,400人 80校明年「等死」 (2012-10-15) (圖)
嶺大超收爆示威 校長致歉急糾正 (2012-10-15) (圖)
東華學院夥海外大學研幹細胞 (2012-10-15) (圖)
胡秀英標本館獲伍絜宜基金贈800萬 (2012-10-15) (圖)
翁祐5生3D動畫澳洲奪獎 (2012-10-15) (圖)
醫護緣:化驗師工作絕非星光燦爛 (2012-10-15)
科大研「均勻熔化」 解「相變現象」疑團 (2012-10-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