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魯迅 老舍 沈從文 為何無緣諾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莫言是首位中國籍作家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其實在此之前,諾獎評委會曾先後擬將當年的文學獎頒給魯迅、老舍、沈從文等數名中國大文豪。曾17次擔任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主席的瑞典著名作家謝爾.埃斯普馬克昨日在上海接受新華社訪問時,獨家「解密」塵封半個多世紀的文壇秘史,透露了這幾位文學大師們為何無緣諾獎的原因。

 今年82歲的謝爾.埃斯普馬克是瑞典學院院士、諾貝爾文學獎五人評選委員會成員。他說,中國近現代文學的成就早已受到世界關注,但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幾乎沒有亞洲作家被提名諾貝爾文學獎。直到1938年,以中文為母語之一寫作的美國作家賽珍珠憑藉《大地》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諾獎只頒給在世作家

 謝爾.埃斯普馬克說,魯迅最先被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所關注。然而,當委員會輾轉通過瑞典地理學家斯文.赫定以及中國語言學家劉半農,以「非官方的途徑」去詢問魯迅是否願意被提名為候選人時,魯迅以「配不上諾貝爾獎」為由婉拒榮譽。

 「此後在1968年,老舍也有可能得到諾貝爾文學獎。」謝爾.埃斯普馬克說,在上世紀六十年代,諾貝爾獎評委會正在考慮頒獎給一些亞洲作家,但激烈的討論卻持續了六、七年,在此期間一些作家陸續辭世,其中就包括1966年去世的老舍。

 在中國作家中,曾距離諾獎最近的人是沈從文。沈從文於1988年5月在北京辭世,距當年諾獎揭曉僅剩幾個月。「諾貝爾文學獎只能頒給依然在世的當代作家。」謝爾.埃斯普馬克表示「沈從文不僅獲得提名,且已通過初評,出現在僅有5位作家名字的『短名單』上。沈從文是當年最受五位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成員喜愛的候選人。」

 謝爾.埃斯普馬克認為「莫言獲獎,也許能讓中國作家更多地向自己的傳統文化致敬,並且回歸到中國文化本身去挖掘屬於自己的文學敘述方式。」

相關新聞
李克強:國際共護二戰成果 (圖)
專家解讀:美「信使」訪華 為大選維穩 (圖)
西沙放流500餘珍稀海龜
菲對華香蕉出口或降4成
3軍艦4海監釣島執法 日緊張 (圖)
中華神盾 (圖)
收藏釣島 (圖)
十八大專題之:反腐倡廉篇 (圖)
中共懲貪有鐵腕 反腐待攻堅 (圖)
十六大以來被查處部分高官 (圖)
中央直面挑戰 緊迫感增強
反腐倡廉建設邁向縱深 (圖)
制度加科技 預防顯成效 (圖)
百年古槐 寓意懲腐不阿
內地民調:未來五年民生將大幅提升 (圖)
內地民生五大期盼
紅色遊再升溫 帶旺老區經濟 (圖)
答問十八大
郭金龍:京營造好環境 迎十八大召開
進京疆藏列車 全數實名驗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