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展西藏攝影 顯高原風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藏風情」攝影展在文化中心揭幕,董建華、斯塔、殷曉靜等主持剪綵。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董建華斯塔殷曉靜等主禮 將於學校巡迴展覽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沈清麗) 西藏是中華文化最富有特色的組成部分,以充滿神秘的色彩著稱於世。由中國西藏兒童健康教育基金主辦,中國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和中國西藏雜誌共同協辦,香港文匯報支持的「『西藏風情』攝影展」活動,昨日假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4樓展覽館揭幕。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斯塔,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等嘉賓出席主禮,並主持揭幕剪綵儀式。此次展覽展出了近百幅優秀的攝影作品,交錯呈現西藏美麗的高原雪域風光、獨特的藏族文化和藏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展覽今天最後一天展出,之後於本月26日及11月2日分別在香港中華基金中學和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月華)巡迴展覽。

 主持展覽揭幕儀式的主禮嘉賓還有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國際部主任白永潔,中國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常務理事伍淑清、郭炳湘、楊釗,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中國西藏兒童健康教育基金召集人黃汝璞,中國西藏雜誌社長朱京光,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王樹成,香港婦聯主席林貝聿嘉,香港旅行家和探險家李樂詩等。

多角度和視角拍攝西藏

 「此次展覽希望讓香港各界、特別是青少年更加認識和了解西藏和祖國的發展,將來也能夠親身到西藏去尋秘」,伍淑清在儀式上表示,「這些相片集合了很多攝影家的心血傑作,從他們的角度和視角拍攝西藏,是一次很難得的展示」。

 已經37次踏足西藏土地的伍淑清指出,西藏是如此美麗的地方,可是香港人卻很少有機會去西藏,「圖片可以代表語言,希望大家在看完作品後,也能夠感受到西藏的美麗和變化」。

助青少年認識祖國發展

 這些攝影作品在香港文化中心展出後,將繼續留在香港並到校園作巡迴展出。伍淑清表示,香港有很多青年學生對西藏深感好奇,到校園展出的目的是讓他們多些了解西藏,包括西藏的文化保存、環境保護、及西藏人民的高原生活等,未來他們也能夠親自去感受西藏和祖國的發展。她還指出,這次展覽同時作為慶祝香港回歸15周年,未來協會也將舉辦一次攝影比賽,讓優勝者到西藏去觀光。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斯塔介紹展覽內容時指出,其主題反映了今日西藏的主要特徵:連綿千里青藏高原風光和世界上最大的高原湖區、獨特的民俗風情、多彩的人文畫卷、越來越受世界關注的西藏傳統,以及日新月異的發展。

加強促進港藏文化交流

 他指出,新中國成立以來,西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希望通過此次展覽,向香港市民呈現壯麗秀美的西藏風光、勤勞樸實的人民、及跨越千年的變化。「西藏近年最大的變化可以說是『人的變化』,因為社會制度改變了,人民當家作主,做自己生活的主人」。

 斯塔希望透過展覽加強西藏與香港的文化交流,他說,「相信香港同胞透過展覽更多地了解祖國內地各方面發展情況,加深對國情的了解。香港有很多人對西藏很關注,未來彼此加強促進西藏與香港的文化交流」。

 斯塔特別感謝伍淑清多年來情繫高原,熱愛西藏,不顧高原缺氧曾37次深入西藏城鄉,為西藏文化的保護和發展,為西藏兒童的健康和教育傾注了大量的心血,「正是在她的熱心支持下,西藏風情得以在香港舉辦」。

相關新聞
港展西藏攝影 顯高原風情 (2012-10-25) (圖)
精選獲獎作品 伍淑清帶到港 (2012-10-25) (圖)
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開幕 (2012-10-24) (圖)
香港嘉應商會就職聯歡 (2012-10-24) (圖)
雁心會樂幼基金湘建3校 (2012-10-24) (圖)
張學良基金會倡募捐保釣 (2012-10-24)
林智敏一行拜訪曾憲梓 (2012-10-24) (圖)
廠商會代表赴廣交會 (2012-10-24) (圖)
頒發證書 (2012-10-24) (圖)
廣告業聯會賀國慶暨就職 (2012-10-23) (圖)
東華董事局拜會梁振英 (2012-10-23) (圖)
中山大學校友慶母校88周年 (2012-10-23) (圖)
販商聯會700人國慶聯歡 (2012-10-23) (圖)
藝術館半世紀回顧展開幕 (2012-10-23) (圖)
宣明會賣舊書籌228萬陝建校 (2012-10-23)
施榮懷一行訪本報 (2012-10-23) (圖)
新華杯學界國情知識賽簽約 (2012-10-22) (圖)
蔡冠深:學中華文化天經地義 (2012-10-22) (圖)
百利唱片音樂會慶金禧 (2012-10-22) (圖)
科學家潘毓剛訪梅州 (2012-10-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