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際校生補英文 超貴學費如白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紅磡Star English英文學習中心傍晚有很多家長等候子女,中心的校長鍾美德表示,逾半學生來自國際學校。曾慶威 攝

專家:港生比例多語言優勢轉弱 易「能講不能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本地家長追捧國際學校,主要是看中其可助子女學好英文,但有時往往事與願違。據了解,坊間不少英文學習中心近年門庭如巿,班上半數學生竟來自國際學校。原來不少國際學校忽視文法,令學生「能講不能寫」,家長只好送孩子在課餘「進補」。有育兒專家指,這與現時國際學校太多本地學童有關,「學生付昂貴學費讀國際學校,卻要補英文,可謂得不償失,這現象很奇怪。」

根據教育局資料顯示,2011/12學年全港共有47間國際學校,合共提供3.7萬個學額,入讀率約89%,但有個別國際學校因名氣佳,等位經常「大排長龍」,家長一般認為國際學校的學習風氣自由、且可讓子女學好英文,方便日後出國升學或應付職場需要。不過,部分國際學校培養出來的學生,英文水平根本「未夠班」,特別是文法方面,更是差強人意。

功課少無英文程度考核

 位於紅磡的「Star English」,傍晚經常有不少家長或外籍傭工在門外等候接放學。校長鍾美德表示,國際學校較少功課,又不設考試考核學生的英文程度,而本地家長卻往往較緊張子女的學習成績,故紛紛於課餘安排子女參加補習班。該中心的學生,約一半人來自國際學校,包括耀中、英基、新加坡國際學校等。

 鍾美德補充指,按國際學校教學模式,一般不會特設文法課,「國際學校認為於日常生活中就會學到」,但「現實」是這類學生的英文文法會較差,「而且他們寫作時,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全無鋪排」,情況不太理想。

補習社:國際校港生文法弱

 有兩所分校的拓爾斯教育中心約有120名學生參加英文班,當中半數是國際學校的本地生。校長沈蔚藍坦言,國際學校的本地生「說話能力較寫作能力高,文法上動詞應用都會較弱」。另一所補習中心負責人、彼得森英語總監林小敏表示,中心現有15%學生為國際學校本地生,同樣是英文文法較弱。她強調,中心向來不會安排外籍老師教授英文,而是安排老師以廣東話教英文文法,讓學生易於吸收。上述各校的英語班,多數每星期一節課,約1小時,學費每月數百至逾千元不等。

 耀中國際學校的家長古太指,四年級的兒子在英文聆聽及口語均無問題,唯獨文法最弱,「作文時,講出來就可以,寫就唔識寫」,估計是學校缺乏寫作訓練,加上少功課,家長很難了解子女的水平,擔心兒子的程度會落後。她經同校家長介紹,為兒子報讀補習中心的英文班,而兒子近半班同學都有參加類似的英文補習班,有家長向她表示:「為何這麼遲才報名參加呀?」

 另一名耀中家長賴小姐為女兒報讀了「創意英文寫作」班,但她強調與成績無關,「就好像本地學校的學生參加中文興趣班一樣,我們不是要來學基本的東西」。她指學校不主張學生背書,女兒很多英文文法都不懂,有見課程專門教授英文寫作,且較有系統,故安排女兒參加。賴小姐坦言,自己亦是經其他家長介紹來替子女報讀課程,「可能是自己給自己壓力吧。」

優勢變弱勢 得不償失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主席狄志遠指,國際學校學生補英文「真係笑話」;他表示,國際學校的語境本來已有利學英文,但相信是因為現時太多本地生,校內的主流語言已不單是英文,「本地生除了在學校,平日或者在家都未必講英文」,令語言優勢轉弱。他建議家長要因應子女的能力選校,不要盲目追求國際學校:「又要讀國際學校又要補英文,實在得不償失!」

相關新聞
國際校生補英文 超貴學費如白交 (圖)
機關王世界賽 2港校齊奪銀 (圖)
西藏攝影展移師中華基金中學 (圖)
城大校友日 兩千人歡聚 (圖)
理大微基金助創業 校友做老闆靠團火 (圖)
醫護緣:護理生實習無薪 受益勝課堂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人仔」再升 (圖)
通識把脈.反思文憑試系列二之一:識別設題陷阱 慎闖分數高峰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考公開試 女叻過男 (圖)
概念圖:以教育指標分析男女平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