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護緣:護理生實習無薪 受益勝課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9]     我要評論

 相信很多學生及家長都可能知道,修讀護理學系的學生,不論是註冊或登記護士,都必須於畢業前分別完成1,400小時或1,500小時的實習時數,真正感受病房實戰環境,將所學應用於病人身上,如打針、插喉、量血壓等。不少學生說,實習中所學甚至較課堂中領略的更多。

 不過,筆者近日才知悉,不少家長誤以為這些實習是帶薪學習,學生完成後將可獲得薪津,但其實護士實習工作是沒有任何薪酬的,因相對來說,負責於病房教授學生的現職護士,也同樣沒收取額外薪酬去教導學生。

醫管局提供 獨有兼職位

 話說回來,護理系學生也「獨享」兼職職位,那是其他學系學生無法申請的,這個職位就叫做學護臨時職位(Temporary Undergraduate Nursing Students,簡稱TUNS),通常都是由醫院管理局醫院所提供的空缺,希望招聘多些人手,以應付因人手短缺所帶來的工作需求。

 在大學改制以後,一般而言,學生於五年制護理課程中的第四年及第五年可申請相關職位,因他們基本上已掌握大部分護理技術,包括無菌技術及派藥等,並經過實習洗禮,較能應付病房環境,TUNS的人工是按年資計算時薪的,就讀五年級的學生,時薪就會較四年級學生稍高。

實習與兼職 角色大不同

 好些同學都視TUNS為理想兼職,既可磨練技術,又可賺些零用外快,不過,醫院對TUNS的態度其實與實習並不一樣。筆者尤記得,當年在病房內,曾有護士長向新一批TUNS訓示,說:「別以為你們還是實習生,來病房是為了學東西,你們已經是醫院當中的一員,是領取薪金的一員,我們需要你工作及付出,在這裡,沒有人有義務教你。」

 護士長話是這樣說,但當TUNS們遇上難題,她們還是會口硬心軟的,其實她們只想傳遞一個訊息予學生:你們已經不再是新手,需要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如果永遠視自己為學生,就永遠無法進步。

忙閑看機緣 關鍵在磨練

 做TUNS也很講求緣份,據筆者所知,某些醫院工作特多,TUNS們往往忙得喘不過氣來;但有些醫院卻相對清閒,曾有同學跟筆者說,上班首日完全沒有人理會他,教他不知如何是好。而TUNS們完成工作,畢業後獲聘為護士機會也較高,鼓勵同學把握機會應徵,藉此好好磨練自我。

 ■東華學院護理及醫療學系一級講師 甘婉菁(標題與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國際校生補英文 超貴學費如白交 (圖)
機關王世界賽 2港校齊奪銀 (圖)
西藏攝影展移師中華基金中學 (圖)
城大校友日 兩千人歡聚 (圖)
理大微基金助創業 校友做老闆靠團火 (圖)
醫護緣:護理生實習無薪 受益勝課堂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人仔」再升 (圖)
通識把脈.反思文憑試系列二之一:識別設題陷阱 慎闖分數高峰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考公開試 女叻過男 (圖)
概念圖:以教育指標分析男女平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