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反思文憑試系列二之一:識別設題陷阱 慎闖分數高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9]     我要評論

 ■林觀勇 樂善堂楊葛小琳中學通識科老師、通識教育科專業發展學會會員

 編者按:首屆通識教育科文憑試已圓滿結束,本欄會以系列形式,連續兩星期回顧和反思離題陷阱、考生常犯毛病和不同等級的考生作答樣本,為應屆考生提供摘星的「貼士」。

 留意關鍵字 立論後總結

 審題不正確以致作答內容與題目原意不大相關,分數必然較低。此外,題目中的「關鍵字眼」往往是題目的「設題機關」,同學必須小心處理,準確清晰地回應題目要求,才能有機會達到上品的要求。如卷一題2a問及「資料A凸顯甚麼公共衛生風險」,部分考生一看到漫畫題,就花了很大篇幅去描述漫畫內容,忽略「公共衛生風險」,即漫畫中的二手煙問題會引起甚麼疾病、如何影響健康及對醫療護理系統有何影響。因此,筆者建議同學在審題時,不管卷一或卷二,一定要看清楚甚至圈出關鍵字眼,以便提醒自己在作答時必須緊扣題目。其中一個最簡單的方法是,闡釋每個論點後加入「小總結」,以便在行文結構上回應題目。

 若同學沒有回應題目的「關鍵字眼」,或誤中這些「設題陷阱」,分數便有可能被「封頂」。例如:卷二題2有關第三條跑道的問題「香港發展基本運輸設施時,應優先考慮整體社會利益而非個人利益」中的「發展基本運輸設施」,若考生只運用第三條跑道作為解說例子而忽略其他基建項目,最高分數恐怕也只是10分中的4分至5分。另外,卷二題2b「全球化導致西方文化取代其他文化」中的「其他文化」,同學也需要加倍留意;若在作答時只提到中國文化如何或怎樣被西方文化取代或不被取代,而忽視「其他文化」,如韓國、日本、英國等文化,分數也會相應地被「封頂」。

 由此推論,2013年的文憑試將會出現一些既新且刁鑽的提問用字及「設題機關」,旨在將考生的表現「分出勝負」,以達篩選效果,同學必須冷靜面對,識別「機關」,然後準確回應並加以闡釋。(待續)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國際校生補英文 超貴學費如白交 (圖)
機關王世界賽 2港校齊奪銀 (圖)
西藏攝影展移師中華基金中學 (圖)
城大校友日 兩千人歡聚 (圖)
理大微基金助創業 校友做老闆靠團火 (圖)
醫護緣:護理生實習無薪 受益勝課堂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人仔」再升 (圖)
通識把脈.反思文憑試系列二之一:識別設題陷阱 慎闖分數高峰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考公開試 女叻過男 (圖)
概念圖:以教育指標分析男女平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