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微基金助創業 校友做老闆靠團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理大微型基金」共有16個項目各獲資助10萬元作為種子基金。圖為各得獎者合照。劉思諾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不少年輕人希望能「做老闆、話晒事」,盡情發揮自己創意想法及商業意念。理工大學為推動校友及學生創業,今年舉行第二屆「理大微型基金計劃」,每組獲獎新公司均可獲得10萬元的「種子基金」開展其業務。但其中4位「新晉老闆」不約而同表示:「老闆唔易做!」除要有足夠經費外,更需要有「一團火」;即使遇上挫折,甚至一貧如洗的時候,仍然可以堅持自己理想。

16項目各獲10萬種子基金

 理大每年預留約200萬元注入「理大微型基金」,分別設有創新組及創業組,其中今年共16個項目各獲資助10萬元作為種子基金,以實現創業大計。其中得獎公司Rooftop Studio,生產由垃圾變成的標誌性環保禮品,負責的理大設計學院校友張瑋晉,2009年畢業後一直有做產品設計:「我發現,很多產品最後都去了堆填區,那何不將堆填區的垃圾,也拿來做設計?」

 有循環再用的想法,張瑋晉和4位志同道合的同伴決定成立了「Rooftop」,參加理大微型基金。他笑言,公司之所以會叫「Rooftop」,是因為今年7月成立時太窮,要租用僭建的天台建築物。後來他們被房屋署出信,才遷到工廠大廈。

酒塞製水筆 助弱勢社群

 「Rooftop」首件環保產品,是用回收酒塞製水筆。陳韻淇指,酒塞主要由酒店、酒家回收,並由非牟利機構屬下庇護工場參與製作,而每枝筆都會印上庇護工場名稱,希望可以帶起社會對弱勢社群的關注。

 從事資訊管理系統設計的B.I.P為另一「微型基金」得獎公司,開發一站式的能源管理軟件平台,可採集冷氣、照明及電梯等能源系統數據,方便管理物業時作參考,現時澳門機場、港大校園及理大部分樓宇已試用他們的資訊管理軟件。

相關新聞
國際校生補英文 超貴學費如白交 (圖)
機關王世界賽 2港校齊奪銀 (圖)
西藏攝影展移師中華基金中學 (圖)
城大校友日 兩千人歡聚 (圖)
理大微基金助創業 校友做老闆靠團火 (圖)
醫護緣:護理生實習無薪 受益勝課堂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人仔」再升 (圖)
通識把脈.反思文憑試系列二之一:識別設題陷阱 慎闖分數高峰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考公開試 女叻過男 (圖)
概念圖:以教育指標分析男女平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