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 乾坤:善待屁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9]     我要評論

余似心

 許多年前到日本就被那些獨特設計的馬桶所吸引。廁板有發熱線保暖,還會噴出不同方向及大小的溫水供清洗;吹出和風為你吹乾,更有輕音樂陪伴度過這重要時刻。廁所功能如此實在體貼入微,很合乎日本人的性格。

 奇怪的是,這樣先進的馬桶並沒有廣為其他國家所模仿及接納,依然只在日本流行。香港曾有推廣但不久便消失了。內地某些大酒店也有,但並不普及。其實在衛生來說這類馬桶實在一流,不過成本肯定很貴,在安裝上也較複雜,這可能是不普及的主因。近年到日本,已見這類馬桶幾乎是到處通行,連位於高山處的公廁也用。

 不過,日本洗手間令我最是深刻的是衛生。無論到鄉間郊野的廁所還是大城鎮繁忙商場的公廁,每一廁格總是乾乾淨淨的。起初會想是清潔工的功勞,當我發覺從沒有例外時,我肯定這是每位用廁者的功勞,只有每一個人都習慣地保持洗手間清潔,才做到這統一水平,也顯示出優良的國民教育。

 反觀香港,要公共洗手間保持衛生,須清潔工人不斷的努力。無論是內地、港、台,連私人地方的洗手間內,都常見提醒用者別忘沖廁注重清潔的告示。這樣不停地要教育,其實很醜怪。

 別說臭氣令鼻孔受罪,濕滑的地面令心理厭惡,屁股最是難堪。廁板又髒又濕,最討厭是見到廁板上的鞋印,也不顧及其他人。有時為免屁股被沾污,只得坐無形椅,實在累人。

 中國人愛吃,放入口的常是價值不菲,但賺取高利潤的高級食肆後門的廁所,經常不堪入目,出入的對待簡直是雲泥之別。

 廁所衛生代表著一地方的文明,請在享用美食的同時,也善待你我的屁股,做個文明人!

相關新聞
百家廊:諾獎緣何垂青莫言? (圖)
翠袖 乾坤:善待屁股
跳出框框 :情婦
琴台客聚:三場「非遺」講座
生活語絲:剪報
思旋天地:文史館
網人網事:中國式生存
漫步中國海鹽博物館 細嚼鹽與人的「美味」關係 (圖)
煮海之歌 人文之鹽
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主席 攜力作《失憶》造訪中國 (圖)
書評:那一年的芥川獎 (圖)
書介:貧窮主婦的美味料理日記 (圖)
書介:再見!金融大鱷——金錢與靈魂的終極角力 (圖)
書介: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圖)
書介:失控的正向思考 (圖)
書介:歐洲歷史新視角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