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三場「非遺」講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9]     我要評論

潘國森

 年初與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了「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會」,經過幾個月的醞釀和籌備,第一批文化交流活動終於出爐了。先介紹本會宗旨:「本會由一群熱愛中國傳統文化之人士成立,旨在傳承、推廣及弘揚源於中國的世界級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促進大中華圈海峽兩岸四地的文化交流,彌補常規基礎教育的不足。」最直接的推廣活動就是出版和舉辦免費講座。香港政府原本要設立文化局,可惜好事多磨,好在我們民間組織要推廣優質中華文化,其實並不特別需要政府幫忙。「有心」通常比「有錢」更有效率。

 現時我們日常鬆散地提及「文化遺產」的時候,其實一般特指「非物質文化遺產」,時興的術語叫「非遺」。為甚麼要強調「非物質」呢?因為許多文化遺產真的沒有一副「物質的軀殼」。例如:音樂、戲劇、詩歌、傳統武術,以至許多我們不曾聽聞過、「冷門」得令人難以置信的傳統手工藝技術等等,必須有人正在表演的時候,「她」才存在。不似「物質文化遺產」,如萬里長城、故宮等,任何時候都有實物可以欣賞見識。說到獨特手工藝,我們香港這個彈丸之地,起碼就有長洲飄色和大坑火龍,可以跟其他國家級「非遺」平起平坐。

 本年度第三季將有三場免費講座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第一場講題是「太極拳的站樁功與鬆功」,副題是「養生與技擊的秘密」。太極拳是否真有技擊功能?又有太極拳迷越用功打太極,膝蓋就越不靈便。如此種種,都是許多每天在「打太極」的朋友很關心的話題。我們請到年青資深導師梁遠光先生從養生和技擊的角度介紹楊式太極拳。

 第二場由我負責,講「以廣府話學習中國傳統詩歌散文」,「方言」也是一種珍貴的「非遺」。廣府話是粵方言裡面的「普通話」,粵方言是現代漢語的一支,香港多粵籍人,這個話題應該客觀地了解和討論。

 第三場是香港與內地的交流了。請了峨眉宗掌門傳偉中宗師講「養生、瘦身、理療方法:峨眉辟穀(節食)」。「辟穀」是道家的術語,許多人有誤解,以為非常神化。原來古時的修行人跑入深山鍛煉,食物供應經常不足,「辟穀」無非是「節食」,務求耗用最少的食物而繼續維持生命。「辟穀」對於現代人來說,卻有另外的實際意義。現代城市人普遍營養過盛,毛病在於吃得太飽、吃得太好,美食總是利口不利腹。現時香港各大電視台都瘋狂推出飲食節目,每天就是吃、吃、吃。近幾十年來,香港人吃得比父祖輩好得太多了,餓死的人少、飽死的人多。「副產品」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舊日的「有錢人富貴病」年輕化,甚至兒童化。有人甚至身陷暴食癡肥、然後禁食瘦身的重複惡性循環之中。

相關新聞
百家廊:諾獎緣何垂青莫言? (圖)
翠袖 乾坤:善待屁股
跳出框框 :情婦
琴台客聚:三場「非遺」講座
生活語絲:剪報
思旋天地:文史館
網人網事:中國式生存
漫步中國海鹽博物館 細嚼鹽與人的「美味」關係 (圖)
煮海之歌 人文之鹽
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主席 攜力作《失憶》造訪中國 (圖)
書評:那一年的芥川獎 (圖)
書介:貧窮主婦的美味料理日記 (圖)
書介:再見!金融大鱷——金錢與靈魂的終極角力 (圖)
書介: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圖)
書介:失控的正向思考 (圖)
書介:歐洲歷史新視角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