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人網事:中國式生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9]     我要評論

狸美美

 最近的互聯網上紅了一個詞:「中國式」,嚴格地說來,它其實是一個句式,「中國式×××」,意思嘛,暫且理解為普世行動具有了中國特色。

 比如說「過馬路」,這也是造就「中國式」一詞躥紅的根源。話說某日,有個名為「這個絕對有意思」的網民在一條微博中說:「中國式過馬路,就是湊夠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紅綠燈無關。」句子雖短,引起的共鳴卻是巨大的,一天之內該微博被十萬網民轉發,並由此引發了「中國式」的陋習發掘潮以及公民素質乃至國家建設的大討論。

 在「中國式排隊」、「中國式擠地鐵」、「中國式作業」等姊妹篇中,最引人關注的是「中國式接孩子」,其風頭不亞於「中國式過馬路」。意思是講中國家長普遍「熱愛」接送孩子上下學,有的一接十幾年,十七歲的大兒子一米八三了還在被接送,而每逢學校上學放學,校門口烏泱泱擠的都是長輩以及長輩的車,吵嚷聲混著鳴笛聲,學校立馬變了菜市場。放眼環球,這陣勢似乎確為中國獨有,所以冠以「中國式接孩子」。

 無論是「中國式過馬路」還是「中國式接孩子」,不少煞有介事的專家、媒體都因此而對公民素質大開炮。一會兒抨擊說是僥倖心理作祟,一會兒說是從眾心理作怪。又說國人規則感集體淡漠,又說國人公民意識集體缺失。話說得沒錯且漂亮,但說這話的肯定不是老百姓。就問您一句,您真過過中國馬路嗎?

 當一條幾十米長的馬路,綠燈只有十幾秒,中間還有兩條右拐車道跟您搶路;當您緊趕慢趕還是在紅燈亮時被困在馬路中間,而近旁的機動車沒有一輛會讓行人先行時,敢問作為一個弱勢群體的行人甲,您除了團結路人乙丙丁、隨著大流兒過「霸王路」外,還能有什麼其他的辦法到達街對面嗎?而作為一名中國家長,有位網友說得好,除了那些表面上的安全問題、獨生子女問題外,在所有家庭成員世世代代都不得喘息的制度裡——孩子不停學習,大人不停工作,沒錢沒假沒觀念——只有接送孩子的這一路,才是真正的「親子時刻」,換句話說,熱愛接送是因為貪戀這一刻。

 所以,「中國式×××」的背後,其實是中國式生存的一種無奈,而各位專家在品評中國式問題的時候,能不能先考慮一下中國的百姓?

相關新聞
百家廊:諾獎緣何垂青莫言? (圖)
翠袖 乾坤:善待屁股
跳出框框 :情婦
琴台客聚:三場「非遺」講座
生活語絲:剪報
思旋天地:文史館
網人網事:中國式生存
漫步中國海鹽博物館 細嚼鹽與人的「美味」關係 (圖)
煮海之歌 人文之鹽
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主席 攜力作《失憶》造訪中國 (圖)
書評:那一年的芥川獎 (圖)
書介:貧窮主婦的美味料理日記 (圖)
書介:再見!金融大鱷——金錢與靈魂的終極角力 (圖)
書介: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圖)
書介:失控的正向思考 (圖)
書介:歐洲歷史新視角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