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製阿凡達式機械人 3科大生創業奪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前左起︰陳海林、「海神」、何龍德;後左起︰陳錦添、梁俊彥。 記者劉思諾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人生目標不一定要靠讀書尋找,看卡通片亦可覓得創業理想。香港科技大學3名學生因熱愛機械人,決定創立水底機械人製作公司「ROBUST」,將小時候看卡通片的幻想,實現成為可以奮鬥的理想。他們更以水底機械人「海神」,參與本月中舉行的「亞洲創新論壇青年創業大獎」,除打入最後六強外,更勇奪「創新嘉許獎」揚威東京。

看《變形金剛》 愛製機械人

 港科大團隊中年紀最小、就讀計算機工程學系三年級的何龍德表示,小時候喜歡看《變形金剛》,所以萌生製作機械人的念頭。升上大學後,他更找到一班志同道合的機械人愛好者一起分享夢想,「快要畢業,我不想因為要找工作而放棄我的夢想;與其找一份自己不喜愛的工作,不如創造一份屬於自己的工作」。因此,他便與2名科大師兄「膽粗粗」創立了「ROBUST」。

 團隊在去年研發了第一代水底機械人,今年再推出新一代水底機械人「海神」。3人中的「老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二年級碩士生梁俊彥表示,「海神」最大的特色是運用了電影《阿凡達》概念,即是將人的意識加至機械人中。

 操作者只需要穿上感應衣服,機械人便會「跟隨」做動作;操作者亦可戴備特製的3D眼鏡,觀看機械人利用攝錄機在水底拍攝的影像。

零件「平靚正」 製作成本低

 梁俊彥指,因為團隊會四處搜羅「平靚正」零件,「海神」的製作成本僅約10萬港元,遠比歐美國家一般要花20萬港元至30萬港元才能製作出類似機械人超值。因此他認為「海神」絕對可以吸引買家,現已有不少機構表示對「海神」有興趣,包括警隊和漁農署等政府部門。

創業需知識 讀商科增值

 他又表示,研發機械人除可滿足自己,更希望「行多一步」,「創業非常困難,不單要有技術,更需要市場觸覺」。因此,他們在這一兩年積極參加大學的創業講座,以及上商科課堂裝備自己。他預計,明年公司將會正式註冊和運作;近日更有日本投資者主動聯絡,並希望有合作的機會。

亞洲創業獎 六強科大佔二

 「亞洲創新論壇青年創業大獎」10月中旬於東京舉行,參賽者包括237隊來自香港、內地、日本、新加坡、印度等國家地區的隊伍;最後六強可進入總決賽,其中有2隊是來自香港科大,包括「海神」及負責「基於PETAL技術特製的大尺寸背光專用LED模組」項目的機械工程學系博士生吳丹。港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客座助理教授胡錦添表示,是次大賽讓學生將技術進一步實踐,並藉著創業將技術發揚光大。

相關新聞
大學生住宿:內地生「無宿」諗計 非情侶合租慳錢 (2012-11-01) (圖)
英基「提名費」 須列出用途 (2012-11-01) (圖)
製阿凡達式機械人 3科大生創業奪獎 (2012-11-01) (圖)
蒙特梭利國際校有望續租校舍 (2012-11-01)
細說新語:港「字母詞」多元化 (2012-11-01)
神州求學記:說普通話 寫規範字 (2012-11-01)
港科學家首奪何梁何利基金獎 (2012-10-30) (圖)
免試北上升大 港生爆縮沙潮 (2012-10-30) (圖)
北汽首辦港生招聘會 盼助邁向國際 (2012-10-30) (圖)
海外升學秘笈:把握黃金時機 選報英寄宿校 (2012-10-30)
一環教育:普通話聊天室•地道「打邊爐」 港人最愛 (2012-10-30)
研製口服抗癌藥 科大生奪iGEM獎 (2012-10-25) (圖)
希臘典故:「大力士」殺「巨蟹」 寓癌症剋星 (2012-10-25) (圖)
UIC珠海市政府簽發展協議 (2012-10-25) (圖)
5港女生揚威國際畫賽 (2012-10-25)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免試錄取計劃 增「985工程大學」 (2012-10-25)
細說新語:台字母詞 特有「注音」 (2012-10-25)
「海歸」回港實習 本地生添競爭 (2012-10-18) (圖)
劍橋生入應科院 學自律善用時間 (2012-10-18) (圖)
台3新招吸港生升大 (2012-10-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