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十八大關於『一國兩制』和港澳問題的論述全面深刻,有很多新判斷新思考新概括,極大地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對香港今後的發展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中通社11月9日電,中共十八大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彭清華9日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十八大描繪了我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大政方針,預示著我國將以更加堅定的信心迎來新的發展,也將給香港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更多的發展機會,更強的發展動力。

豐富「一國兩制」理論實踐

 彭清華說,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攻堅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我國經濟總量已穩居世界第二,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與此同時,發展機遇期和矛盾凸顯期並存,改革發展面臨諸多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中國下一步怎麼走,是全黨和全國人民十分關注的問題,也是國際社會十分關注的問題。十八大在這樣一個關鍵時刻召開,重申將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並明確提出了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八項基本要求,即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必須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必須堅持推進改革開放,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須堅持促進社會和諧,必須堅持和平發展,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這八個「必須堅持」,是我們黨總結經驗、探索規律的重大成果,為全黨和全國人民樹立了共同信念,指明了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

 彭清華強調,這次黨代會的一個重大貢獻,是進一步確立了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把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定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使我們黨的理論體系更加豐富,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重大發展。十八大還有一個突出亮點,就是把生態文明建設提到了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地位,進一步明確了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總體布局。這是我國多年來堅持可持續發展戰略所取得成果的總結,也是對人類認識人與自然關係的文明成果的繼承和發展,打開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發展的新視野。十八大關於「一國兩制」和港澳問題的論述全面深刻,有很多新判斷新思考新概括,極大地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對香港今後的發展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這次大會的勝利召開,進一步統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明確了方向,是一次順應時代潮流、符合人民意願的大會。十八大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對於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一定會得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支持和擁護。

相關新聞
彭清華:十八大繪就藍圖 港發展空間更闊 (圖)
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
帶給香港新的重大發展機遇
深刻闡述了一國與兩制關係
處理好三對基本關係
中央展示決心信心 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王光亞:中央堅定支持梁振英 (圖)
商務部:將再簽CEPA新補充協議
建制派冀續改善民生
內地香港合作 下一步重點「深化」
特寫:王光亞「三答」港媒 (圖)
主席團今舉行第二次會議
央視介紹本報《香港12大成就》專題 (圖)
大會今日看點
溫家寶:未來5年3件事最逼切 (圖)
胡錦濤:轉變發展方式 創新突破 (圖)
國資委:加深市場化 國企增活力
李克強:開拓進取 實現小康 (圖)
徐紹史:城市有效用地僅40%
特寫:小記憂慮食安 部長起立作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