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刻闡述了一國與兩制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彭清華說,十八大報告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作了深刻闡述,特別提出要處理好三對基本關係:一是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的關係,二是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三是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的關係。二者相輔相成,必須有機結合,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一國」是「兩制」前提和基礎

 彭清華表示,「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概念,「一國」就是要維護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兩制」就是要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一國」是前提,沒有「一國」,「兩制」就失去了基礎。香港回歸祖國後,國家在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同時,以憲制方式賦予了香港的高度自治權,香港保持原有的社會、經濟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基本不變。這一制度安排,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活力和包容性。香港實行「一國兩制」,背靠一個生機勃勃、日益強大的祖國,是它最大的優勢。但發揮和利用好這一優勢,歸根結底還得靠香港自身的積極努力和團結奮鬥。香港只有積極適應回歸祖國這一歷史性變化,加快與內地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提高自身競爭力,才能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過程中有爭論 緊守大原則

 彭清華還說,「一國兩制」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在實踐過程中出現一些爭論和分歧是正常的,但在大的原則問題上必須明確。不能把一國與兩制相互割裂、相互對立,只有把兩個方面有機結合,落到實處,「一國兩制」的優越性才能充分發揮,才能為國家的發展進步做出貢獻,給香港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

相關新聞
彭清華:十八大繪就藍圖 港發展空間更闊 (圖)
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
帶給香港新的重大發展機遇
深刻闡述了一國與兩制關係
處理好三對基本關係
中央展示決心信心 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王光亞:中央堅定支持梁振英 (圖)
商務部:將再簽CEPA新補充協議
建制派冀續改善民生
內地香港合作 下一步重點「深化」
特寫:王光亞「三答」港媒 (圖)
主席團今舉行第二次會議
央視介紹本報《香港12大成就》專題 (圖)
大會今日看點
溫家寶:未來5年3件事最逼切 (圖)
胡錦濤:轉變發展方式 創新突破 (圖)
國資委:加深市場化 國企增活力
李克強:開拓進取 實現小康 (圖)
徐紹史:城市有效用地僅40%
特寫:小記憂慮食安 部長起立作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