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務部:將再簽CEPA新補充協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十八大報道組 何凡)十八大代表、商務部部長陳德銘9日在代表團討論後向香港文匯報獨家表示,CEPA應該部會在今年底、明年初再簽新的補充協議。

 此外,他在討論中指出,形勢雖有微弱好轉,但要達到今年全年外貿10%左右的增速目標非常困難。部門已向國務院匯報,將繼續全力爭取增長離10%近些,並盡可能保持中國在全球總貿易量的佔比。

 去年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提出「十二五末基本實現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已簽署的CEPA及其九個補充協議,形成了內地對香港較系統的開放體系。

 陳德銘指出,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及補充協議,為內地與港澳的關係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時,商務部也要促進「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中國服務」的跨越,大力發展服務貿易,積極擴大進口,保持對外貿易的平衡。

 陳德銘預計,由於外貿形勢十分嚴峻,要達到今年全年外貿增長目標10%左右的增長非常困難,但保持中國在全球總貿易量的佔比是有可能的。他說,去年全球貿易量總額約在16萬億美元的水平,中國約佔10%。「我想這個比例不要減少,甚至還會增加,看來是有可能做到的。」

 關於商務部下階段的工作任務,陳德銘表示,要適應經濟全球化的新形勢,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完善互利共盈,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性經濟體系。

主動開放 提六項建議

 他並提出六點工作建議:一是以沿海開放、內陸開放和延邊開放,形成完善分工協作、優勢互補、均衡協調的區域開放新格局;二是加快形成對外貿易競爭的新優勢;三要推動引資、引技(技術)、引智(人才)有機地結合,逐步推動涉外投資體制改革;四要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五要統籌多、雙邊和區域、次區域的開放,加強與東盟、金磚國家、中亞、中歐、拉美等開放合作;六要樹立開放條件下的經濟安全觀。

相關新聞
彭清華:十八大繪就藍圖 港發展空間更闊 (圖)
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
帶給香港新的重大發展機遇
深刻闡述了一國與兩制關係
處理好三對基本關係
中央展示決心信心 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王光亞:中央堅定支持梁振英 (圖)
商務部:將再簽CEPA新補充協議
建制派冀續改善民生
內地香港合作 下一步重點「深化」
特寫:王光亞「三答」港媒 (圖)
主席團今舉行第二次會議
央視介紹本報《香港12大成就》專題 (圖)
大會今日看點
溫家寶:未來5年3件事最逼切 (圖)
胡錦濤:轉變發展方式 創新突破 (圖)
國資委:加深市場化 國企增活力
李克強:開拓進取 實現小康 (圖)
徐紹史:城市有效用地僅40%
特寫:小記憂慮食安 部長起立作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