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俞正聲不准兒子接觸滬官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市代表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討論十八大報告,吸引中外媒體記者採訪。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十八大報道組 章蘿蘭、王添翼、趙一存)十八大報告強調中央打擊腐敗的決心,引起關注和熱議。昨日多位地方一把手都直面記者提問,暢談反腐。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在近百家中外媒體前,有一說一,有問必答,暢談反腐敗、反特權,不許兒子接觸上海官員。被問及頗為敏感的官員財產公開時,更是毫不猶豫地回應:「只要中央決定,我很容易公開,因為我沒有多少財產。」

十八大報告強調要堅定不移反腐敗,特別提到領導幹部要加強對親屬的教育與約束。有媒體問俞正聲如何「管好身邊人」,俞正聲毫不迴避,把家庭狀況娓娓道來,「我夫人已經退了,而且是『裸退』,就是沒有任何職務,沒有任何兼職,所以我就不用管她了;我的孩子在謀自己的職業,是在苦苦奮鬥,我告訴他,『你不許在上海,與我管轄範圍內的單位合作,不能與上海的官員接觸』」。

倡建官員資產呈報制度

 「不過,反腐最根本是要靠制度,」俞正聲話鋒一轉,「只有建立完備又便於群眾監督的制度,才是管好身邊人的有效途徑。」他以上海的重大事項申報制度為例,「上海市級官員的住房、有價證券、年收入,都需要每年填表,由我簽字,局級幹部則要將自己的狀況報到市委組織部。」最後他又補充道,這個還不夠,上海黨代會期間,就明確提出要逐步實行官員財產公開制度。

 十八大前夕,俞正聲在一段微博中談及的「特權恥辱論」引來一片叫好,被網民喻為「中國好聲音」。今次俞正聲再度開腔反對特權,他以習近平副主席前日參加上海團討論時提及的電影《焦裕祿》片段,以饗傳媒,「焦裕祿知道孩子免費看電影的事後,把孩子教育了一番,接著讓縣委發出通知:不准任何幹部和他們的子女搞特殊化白看電影。這就是反對特權」。俞正聲說:「官員要區分職務行為與非職務行為,有時候看演出是職務行為,但有些商業演出,就不能免費觀看。」

袁純清:腐敗定能遏制

 山西省省委書記袁純清在向中外媒體開放的山西團小組討論時,回應英國BBC記者有關反腐的問題。袁純清表示,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反腐敗,自成立之初就提出了這一理念。近年來,中共一直將反腐敗工作當作黨務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確已提高到了事關黨生死存亡的高度。此次召開的十八大,再次鮮明地展示了中共對於腐敗現象的態度,「我們相信,通過全黨的努力及共產黨人的模範行為,腐敗一定會得到有效遏制,進一步得到廣大人民對中國共產黨的擁護。」

孫政才:堅持不懈反腐

 在被問及關於反腐問題的看法時,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表示,反腐敗不斷在加強,遏制腐敗取得了相當的成效,「我們面對的形勢和任務很嚴峻艱巨,但不能急於求成,要堅持不懈地抓下去。要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高度重視反腐敗工作。」

相關新聞
彭清華:十八大繪就藍圖 港發展空間更闊 (圖)
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
帶給香港新的重大發展機遇
深刻闡述了一國與兩制關係
處理好三對基本關係
中央展示決心信心 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王光亞:中央堅定支持梁振英 (圖)
商務部:將再簽CEPA新補充協議
建制派冀續改善民生
內地香港合作 下一步重點「深化」
特寫:王光亞「三答」港媒 (圖)
主席團今舉行第二次會議
央視介紹本報《香港12大成就》專題 (圖)
大會今日看點
溫家寶:未來5年3件事最逼切 (圖)
胡錦濤:轉變發展方式 創新突破 (圖)
國資委:加深市場化 國企增活力
李克強:開拓進取 實現小康 (圖)
徐紹史:城市有效用地僅40%
特寫:小記憂慮食安 部長起立作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