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八大觀察:大會開放透明 向人民交代治黨理國理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十八大報道組 凱雷)對網絡時代召開的黨代會,民眾有什麼期許?當然是更多、更新、更快的黨代會資訊。有曾歷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三屆黨代表會報道的本報記者感歎,中共十八大代表團組討論的開放、透明程度遠超既往,顯示中共決心進一步將執政黨運行納入人民視線、接受人民監督,更通過向人民交代治黨理國理念,尋求與人民之間更大更有效的互動,形成更大的社會凝聚力。

近九成代表團向媒體開放

 大會開幕後短短兩天,京滬津渝粵、新疆、西藏等34個代表團向中外媒體全面開放,佔38個代表團總數的近九成。回顧1997年中共十五大時,沒有開放代表團小組討論;到十六大,開始安排境外記者旁聽;十七大時,28個代表團小組向中外媒體開放。

 在公共政治的講義中,對待媒體的態度很大程度上反映一個政黨一個政府對待民眾的態度,因為媒體是政黨政府與民眾之間最重要的橋樑之一,它既代表民眾監督政黨政府,也向民眾傳遞政黨政府的各種資訊。

黨政官員不迴避尖銳問題

 看昨日國家機關代表團開放,逾百位部級高官雲集。在開放討論中,從農業部長韓長賦第一個發言暢談農業新政,到外交部長楊潔篪最後一個縱論南海、釣島主權,內閣部長的回答具體、有料。而在討論間隙,面對追訪的中外媒體,國土資源部長徐紹史、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等一眾高官沒有拒絕一個提問。

 更令媒體驚喜的是,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三次坦率回答香港媒體提問,而當他面對拋來的英語追問,更全程英文作答,引起國際媒體讚聲一片。

 再看地方重鎮的黨政要員,面對媒體尖銳提問,說實話、說短話,個性特色鮮明。重慶代表團開放日,面對媒體三個直擊要害的提問,市委書記張德江回答給力、乾淨利索。對薄熙來審查什麼時候審理?張答「應該問法律的人,我不知道。」薄被雙開是否代表否定重慶模式?張答「重慶從來就沒有什麼模式。」薄熙來當時招商引進的境外投資有什麼政策變化?張答「我們一貫堅持改革開放。」這連串問答,成為媒體圈中津津樂道的問答案例。

 在廣東省代表團開放時,面對鎂光燈閃閃的鏡頭,代表們略顯莊重、沉悶,汪洋書記便提點代表「你們也可以拍他們」。一時間,代表們舉起手機、相機與媒體對拍,氣氛融洽一片。

首現網絡媒體代表

 至於來自基層的黨代表,常年身處民眾中間,對民意有自然地敏銳與把握。比來自上海醫護一線的黨代表于井子,來自浙江紡織一線的黨代表胡曉麗,他們或開通黨代表工作室,或設立志願服務團隊,甚至開通微博,將醫患矛盾等社會關切議題與諫言原汁原味帶到黨中央。

 據本報不完全統計,浙江、北京等省市近50位黨代表已通過微博問政問計於民。而在中共全國黨代會上,也首次出現了網絡媒體的代表,湖南紅網總編輯舒斌,他在抵京前就開始微博「直播」十八大,「讓更多受眾從細微之處觀察、感受十八大。這是媒體人的責任」。

 「媒體人的責任」,沉甸甸。在十八大新聞報道的「戰場」上奔波的上千位傳媒人,多數履行著這種責任,也因為履行責任真切感受到十八大的開放透明,更為更好履行責任,期許今後的每一天再多一點開放透明!

相關新聞
彭清華:十八大繪就藍圖 港發展空間更闊 (圖)
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
帶給香港新的重大發展機遇
深刻闡述了一國與兩制關係
處理好三對基本關係
中央展示決心信心 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王光亞:中央堅定支持梁振英 (圖)
商務部:將再簽CEPA新補充協議
建制派冀續改善民生
內地香港合作 下一步重點「深化」
特寫:王光亞「三答」港媒 (圖)
主席團今舉行第二次會議
央視介紹本報《香港12大成就》專題 (圖)
大會今日看點
溫家寶:未來5年3件事最逼切 (圖)
胡錦濤:轉變發展方式 創新突破 (圖)
國資委:加深市場化 國企增活力
李克強:開拓進取 實現小康 (圖)
徐紹史:城市有效用地僅40%
特寫:小記憂慮食安 部長起立作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