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將擔起大國責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中共十八大前日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作政治報告,世界各地主流媒體予以高度關注,中國經濟、外交、軍事、政體改革均為關注焦點。

 日本《朝日新聞》指出,胡錦濤在報告中81次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官僚腐敗作為「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看待,呼籲黨員提高自覺性,並完善腐敗問題的應對之策。

 《美國僑報》認為,十八大報告是積極、客觀、務實的報告,其基調是深化和推進全面改革。十八大報告中談及「政改」的篇幅,是十三大以來歷次黨代會中最大的。

 美聯社稱,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16次提及腐敗和反腐,強調將「健全反腐敗法律制度」。胡錦濤的講話顯示,中國將負起大國責任,更積極介入國際事務。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認為,中國有序、機制化的權力代際轉換,凸顯中共黨內民主進一步成熟,將贏得國際社會更多讚許和認同。領導層構成呈現基層經驗豐富、知識水平高和專業背景深厚的趨勢,將有利於推動中國取得新進展。

 美國《世界日報》指出,十八大報告勾勒出中共未來五到十年治國理政的藍圖。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經濟學家屈宏斌稱,「有明確信號表明,新領導層為推進中國版的金融『大改革』,今後數年間將加快推進改革」。

 韓國《中央日報》指出,「強國、轉變、正義、公平將是習近平時代中國的關鍵詞。」

 英國《衛報》則向多位政治學者提出問題:假如你是習近平,你上任後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紐約時報》引述十八大報告指出,胡錦濤承諾將加強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以此作為培養中國創新能力的途徑。

相關新聞
彭清華:十八大繪就藍圖 港發展空間更闊 (圖)
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
帶給香港新的重大發展機遇
深刻闡述了一國與兩制關係
處理好三對基本關係
中央展示決心信心 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王光亞:中央堅定支持梁振英 (圖)
商務部:將再簽CEPA新補充協議
建制派冀續改善民生
內地香港合作 下一步重點「深化」
特寫:王光亞「三答」港媒 (圖)
主席團今舉行第二次會議
央視介紹本報《香港12大成就》專題 (圖)
大會今日看點
溫家寶:未來5年3件事最逼切 (圖)
胡錦濤:轉變發展方式 創新突破 (圖)
國資委:加深市場化 國企增活力
李克強:開拓進取 實現小康 (圖)
徐紹史:城市有效用地僅40%
特寫:小記憂慮食安 部長起立作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