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總書記:人民生活嚮往 執政奮鬥目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十八大報道組 劉凝哲)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15日上午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委,選舉習近平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及中央軍委主席;通過了中央書記處成員;決定了中央軍事委員會組成人員;批准了中紀委第一次全會產生的領導機構。新一屆政治局常委隨後在人民大會堂同中外記者見面。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從嚴治黨,並明確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承諾「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十八大一中全會昨日選舉產生由25人組成的新一屆政治局,選舉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為政治局常委,選舉習近平為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范長龍、許其亮為中央軍委副主席;選舉王岐山為中紀委書記,趙洪祝、黃樹賢、李玉賦、杜金才、吳玉良、張軍、陳文清、王偉為副書記。

不負重托 不辱使命

 隨後,新一屆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在人民大會堂同中外記者見面。習近平發表了自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後首次重要講話。他在分別介紹其他六位「常委同事」後,代表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機構成員感謝全黨信任,「我們一定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全黨同志的重托,全國各族人民的期望,這是對我們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們肩上沉沉的擔子」。

 在長約20分鐘(含英文翻譯時間)、大約1,500餘字的講話中,習近平19次提到「人民」,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承諾將努力解決民眾的生產生活困難,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習近平表示,中國的人民是偉大的人民。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勞、勇敢、智慧,開創了民族和睦共處的美好家園,培育了歷久彌新的優秀文化。

 習近平在講話中回應了人民對民生問題的關切,「中國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向歷史人民 交合格答卷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習近平說,人世間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勞動來創造的。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努力解決群眾的生產生活困難,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我們深深知道:每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每個人的工作時間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習近平指出,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相關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人民生活嚮往 執政奮鬥目標 (2012-11-16) (圖)
從嚴治黨 全心為民 (2012-11-16)
特寫:沉穩 務實 開放 新領袖展風采 (2012-11-16)
習近平兼任中央軍委主席 (2012-11-16) (圖)
習近平講話金句 (2012-11-16)
習近平讚胡錦濤高風亮節 (2012-11-16) (圖)
學者:胡「裸退」 體現交接制度趨完善 (2012-11-16) (圖)
人民日報社論 向卸任領導人致敬 (2012-11-16)
十八大報告 肯定第四代領導人成績 (2012-11-16)
常委九減至七 政治局六成新血 (2012-11-16) (圖)
最近三屆中央政治局成員比較 (2012-11-16)
未連任的十七屆政治局委員(按簡體字姓氏筆畫為序) (2012-11-16)
劉雲山排中央書記處書記首位 (2012-11-16)
代表評價:黨內民主正提速 (2012-11-16)
中共中央最高權力架構圖 (2012-11-16) (圖)
官媒披露中共新領導層產生過程 (2012-11-16) (圖)
新軍委八委員六新銳 (2012-11-16) (圖)
文匯觀察:新領袖宣言奮鬥為人民 (2012-11-16) (圖)
習近平在常委見面會上的講話 (2012-11-16)
中紀委新班子經驗豐富 彰顯反腐決心 (2012-1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