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軍委八委員六新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七位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採訪十八大的中外記者。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十八大報道組 葛沖)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昨日產生了新一屆中央軍事委員會(中央軍委),決定習近平為中央軍委主席,范長龍、許其亮任中央軍委副主席,中央軍委最高領導層「一正三副」的格局變為「一正兩副」,8位委員中有6位是新任。北京軍情觀察人士指出,「一正兩副」符合近年中央減少領導職數、強化執政能力的總體戰略。

 新一屆中央軍委主要領導層為「一正兩副」格局,成員人數仍然維持了11人編制。范長龍是首位由大軍區司令員直接升任的副主席,許其亮則成為近年首位空軍出身的副主席。記者查閱近幾屆中央軍委構成,發現副主席幾乎都是清一色的陸軍。從年齡看,新一屆中央軍委領導班子基本延續了年輕化的特點,均在65歲以下。

常萬全吳勝利留任

 值得注意的是,8名中央軍委委員中,除常萬全和海軍司令吳勝利二人為十七屆中央軍委委員留任外,其他8人均為新任,分別是剛剛履新的總參謀長房峰輝、總政治部主任張陽、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空軍司令員馬曉天和二炮(導彈)部隊司令員魏鳳和,委員更新比例高達75%。

 事實上,新一屆中央軍委的構成,在十八大前夕已露出端倪。本月初,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決定,增補范長龍、許其亮為副主席,令當時的副主席人數一度增至四人。此前,解放軍四總部一把手亦全部易人,而解放軍四總部主官一般均會晉身軍委委員。

陸海空二炮各有代表

 在軍兵種構成上,新一屆軍委成員分別來自陸、海、空三軍及二炮,並仍以陸軍為主,陸軍人數與十七屆時相同,仍為6人,空軍出身的就有2人,分別是許其亮和馬曉天,海軍和二炮各1人,分別是吳勝利和魏鳳和。而十七屆中央軍委委員中,二炮出身的則有2人,分別是李繼耐和靖志遠。

 此外,從履歷看,新一任軍委成員,多由地方野戰部隊基層戰士成長而來,且均有參戰或參與重要軍事行動的經歷。比如,房峰輝擔任北京軍區司令員時,完成奧運安保、國慶閱兵、國際維和等重大軍事任務;張陽任廣州軍區政委時,接連經受了支援四川抗震救災、奧運會香港賽區安保、赴緬甸醫療救援、中泰聯合反恐演練等重要軍事行動和任務的挑戰考驗;趙克石任南京軍區司令員期間,帶領南京軍區廣大官兵參加了抗擊南方雨雪冰凍災害、抗擊江西特大洪澇災害等重大非戰爭軍事行動;張又俠曾參與對越自衛反擊戰,是為數不多的參與過實戰的高級將領。

相關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人民生活嚮往 執政奮鬥目標 (2012-11-16) (圖)
從嚴治黨 全心為民 (2012-11-16)
特寫:沉穩 務實 開放 新領袖展風采 (2012-11-16)
習近平兼任中央軍委主席 (2012-11-16) (圖)
習近平講話金句 (2012-11-16)
習近平讚胡錦濤高風亮節 (2012-11-16) (圖)
學者:胡「裸退」 體現交接制度趨完善 (2012-11-16) (圖)
人民日報社論 向卸任領導人致敬 (2012-11-16)
十八大報告 肯定第四代領導人成績 (2012-11-16)
常委九減至七 政治局六成新血 (2012-11-16) (圖)
最近三屆中央政治局成員比較 (2012-11-16)
未連任的十七屆政治局委員(按簡體字姓氏筆畫為序) (2012-11-16)
劉雲山排中央書記處書記首位 (2012-11-16)
代表評價:黨內民主正提速 (2012-11-16)
中共中央最高權力架構圖 (2012-11-16) (圖)
官媒披露中共新領導層產生過程 (2012-11-16) (圖)
新軍委八委員六新銳 (2012-11-16) (圖)
文匯觀察:新領袖宣言奮鬥為人民 (2012-11-16) (圖)
習近平在常委見面會上的講話 (2012-11-16)
中紀委新班子經驗豐富 彰顯反腐決心 (2012-1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