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寫:沉穩 務實 開放 新領袖展風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十八大報道組 王玨)從回顧百年來的家國命運開始,以對民族、人民和黨的責任展開,以嚴峻挑戰和現存問題來警醒全黨,以向歷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的承諾作結,新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昨日面對500多名中外記者,以20分鐘的「就職演說」完成了首次亮相,並通過現場媒體,透過電波和信號,向億萬國人乃至全世界展現了樸素、沉穩、務實、開放的新一代大國領袖風采。

 昨日上午11時43分,身著黑色西服、紅色領帶的習近平帶領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六位新政治局常委,依次步入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習近平神情自若,步履穩健,甫從屏風後現身,即向記者揮動右手致意;其餘6人則延後一定距離,微笑著輕聲鼓掌入場,並在台上一字排開。

新常委默契 各具特色

 大廳裡響起掌聲。記者觀察到,新一屆常委們既有高度一致,又各有風格:均穿深色西裝,6人繫紅色呔、白襯衫,王岐山則打藍色領帶;在被一一介紹時,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都左、前、右三次鞠躬致意,李克強是揮手,王岐山是頷首點頭。

 「讓大家久等了,很高興同各位記者朋友見面。」習近平渾厚的男中音在現場迴響,與前任江總、胡總溫婉的江淮風味的普通話味道各異。許多首度近身聆聽他講話的中外記者驚訝,這位領導人操著一口字正腔圓、相當標準的普通話。而令老記耳目一新的還有,他的非常正式的就職感言,語言卻並非公文式的,也沒有任何政治口號,風格非常平實通俗:問候現場記者,他說「讓大家久等了」,感謝傳遞「中國聲音」;稱呼其他常委,他用「常委同事」;談到黨自身建設,他說「打鐵還需自身硬」、 「決不會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一位記者同行感歎道,沒想到習總會說那麼多大白話、流行詞,感覺很樸實,又富有人情味!

相關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人民生活嚮往 執政奮鬥目標 (2012-11-16) (圖)
從嚴治黨 全心為民 (2012-11-16)
特寫:沉穩 務實 開放 新領袖展風采 (2012-11-16)
習近平兼任中央軍委主席 (2012-11-16) (圖)
習近平講話金句 (2012-11-16)
習近平讚胡錦濤高風亮節 (2012-11-16) (圖)
學者:胡「裸退」 體現交接制度趨完善 (2012-11-16) (圖)
人民日報社論 向卸任領導人致敬 (2012-11-16)
十八大報告 肯定第四代領導人成績 (2012-11-16)
常委九減至七 政治局六成新血 (2012-11-16) (圖)
最近三屆中央政治局成員比較 (2012-11-16)
未連任的十七屆政治局委員(按簡體字姓氏筆畫為序) (2012-11-16)
劉雲山排中央書記處書記首位 (2012-11-16)
代表評價:黨內民主正提速 (2012-11-16)
中共中央最高權力架構圖 (2012-11-16) (圖)
官媒披露中共新領導層產生過程 (2012-11-16) (圖)
新軍委八委員六新銳 (2012-11-16) (圖)
文匯觀察:新領袖宣言奮鬥為人民 (2012-11-16) (圖)
習近平在常委見面會上的講話 (2012-11-16)
中紀委新班子經驗豐富 彰顯反腐決心 (2012-1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