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雲山排中央書記處書記首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十八大報道組 何凡)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15日選出7名中央書記處書記,本屆人數規模比上屆增加1人。而新一屆中央書記處出現六張「新面孔」,分別是劉奇葆、趙樂際、栗戰書、杜青林、趙洪祝和楊晶。而新晉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劉雲山,連續三屆在中央書記處任職,而在十八屆序列中排名第一位。

 中央書記處是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務委員會的辦事機構。中共十四大以來,除十七屆為6人外,中央書記處書記一直是7人,本屆再度回歸到7人規模。從成員結構來看,十六屆、十七屆中央書記處書記中都有一名政治局常委兼任的國家副主席、中宣部部長、中組部部長、中央紀委副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不同之處在於十七屆含有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十六屆含有中央政法委副書記與中央軍委副主席各一名。

 按目前職務看,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已到位。劉雲山未來黨政分工職務令人關注。他於2002年接替丁關根出任中宣部部長,亦自此成為中央書記處書記至今。而本屆中央書記處書記雖是7人,但未有軍方將領出現在名單中。

少數民族官員進入書記處

 在新當選中央書記處書記的6人中,3人目前是地方大員,即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與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並不排除日後職務調整的可能性;其他3人包括栗戰書、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和國家民委主任楊晶。而栗戰書、劉奇葆與趙樂際已晉升為中央政治局委員;趙洪祝則是唯一一名作為地方首腦新任中紀委副書記。此外,作為進入中央書記處的少數民族人士,楊晶(蒙古族)成為近年來首例。

相關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人民生活嚮往 執政奮鬥目標 (2012-11-16) (圖)
從嚴治黨 全心為民 (2012-11-16)
特寫:沉穩 務實 開放 新領袖展風采 (2012-11-16)
習近平兼任中央軍委主席 (2012-11-16) (圖)
習近平講話金句 (2012-11-16)
習近平讚胡錦濤高風亮節 (2012-11-16) (圖)
學者:胡「裸退」 體現交接制度趨完善 (2012-11-16) (圖)
人民日報社論 向卸任領導人致敬 (2012-11-16)
十八大報告 肯定第四代領導人成績 (2012-11-16)
常委九減至七 政治局六成新血 (2012-11-16) (圖)
最近三屆中央政治局成員比較 (2012-11-16)
未連任的十七屆政治局委員(按簡體字姓氏筆畫為序) (2012-11-16)
劉雲山排中央書記處書記首位 (2012-11-16)
代表評價:黨內民主正提速 (2012-11-16)
中共中央最高權力架構圖 (2012-11-16) (圖)
官媒披露中共新領導層產生過程 (2012-11-16) (圖)
新軍委八委員六新銳 (2012-11-16) (圖)
文匯觀察:新領袖宣言奮鬥為人民 (2012-11-16) (圖)
習近平在常委見面會上的講話 (2012-11-16)
中紀委新班子經驗豐富 彰顯反腐決心 (2012-1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