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電賀習近平 致意胡錦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中國共產黨18屆1中全會15日選出習近平為總書記,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第一時間致發賀電,祝賀習近平當選總書記;同時,也發電向卸任的胡錦濤致意。

 隨後,即接獲習總書記及胡前總書記的回電,向馬主席表達謝意。

期望兩岸交流再建成果

 馬主席向習總書記發出的賀電指出,台海兩岸在國共兩黨堅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共同努力,業已達到60年來空前的和平穩定。值此貴黨繼往開來之際,期待貴我兩黨在既有良好基礎上,繼續促成兩岸在擴大深化交流及互設機構等重大事務上,獲得更顯著的成果。

 馬英九同時又向卸任總書記的胡錦濤先生發電文致意,馬英九表示,回顧過去10年來,國共兩黨堅持「九二共識」維持了台海的基本穩定。2005年開始了歷史轉折,尤其在2008年中國國民黨在台灣重新執政後,兩岸兩會恢復中斷近10年的制度性協商,迄今已簽訂18項協議、達成2項共識,台海地區達到60年來最和平穩定的狀態,其中有先生(胡錦濤)不可磨滅的重大貢獻。

 馬英九並表示,展望未來,中華民族復興大業方興未艾,仍有待兩岸人民繼續努力,期望先生仍能持續貢獻智慧,為兩岸和平發展再留佳績。

習近平胡錦濤回電致意

 習近平在回電中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呈現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由衷期望貴我兩黨把握歷史機遇,深化互信,築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果,共同開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

 胡錦濤在回電中表示,近年來,在貴我兩黨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一系列重要積極成果。誠摯希望貴我兩黨再接再厲,加強合作,進一步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此外,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15日上午亦分別向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及卸任總書記胡錦濤發電文致意。

 吳伯雄首先祝賀習近平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並憶述2000年福建相晤,輾轉12載。兩岸關係歷經波折起伏,自2008年後,終於撥雲見日,雨過天晴,步上和平發展正軌,符合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符合國際社會期待,誠值吾人予以鞏固及深化。

民進黨盼推兩岸新思維

 另訊 中國共產黨新一代領導人順利產生,台灣民進黨昨天發布新聞稿呼籲,中共新的領導核心能夠進行經濟、社會與政治改革,回應其人民需求。

 民進黨發布的新聞稿指出,我們呼籲中共新領導人,充分體認中國作為一個崛起的大國,能正面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對全球和平做出更大貢獻。

 民進黨希望,新一代中共領導人針對兩岸問題要有新思維,以更寬廣的視野尊重台灣民意,並對彼此差異進行深層理解,以平等互惠原則相待,才能達到兩岸之間與亞太區域真正的穩定與和平。

相關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人民生活嚮往 執政奮鬥目標 (2012-11-16) (圖)
從嚴治黨 全心為民 (2012-11-16)
特寫:沉穩 務實 開放 新領袖展風采 (2012-11-16)
習近平兼任中央軍委主席 (2012-11-16) (圖)
習近平講話金句 (2012-11-16)
習近平讚胡錦濤高風亮節 (2012-11-16) (圖)
學者:胡「裸退」 體現交接制度趨完善 (2012-11-16) (圖)
人民日報社論 向卸任領導人致敬 (2012-11-16)
十八大報告 肯定第四代領導人成績 (2012-11-16)
常委九減至七 政治局六成新血 (2012-11-16) (圖)
最近三屆中央政治局成員比較 (2012-11-16)
未連任的十七屆政治局委員(按簡體字姓氏筆畫為序) (2012-11-16)
劉雲山排中央書記處書記首位 (2012-11-16)
代表評價:黨內民主正提速 (2012-11-16)
中共中央最高權力架構圖 (2012-11-16) (圖)
官媒披露中共新領導層產生過程 (2012-11-16) (圖)
新軍委八委員六新銳 (2012-11-16) (圖)
文匯觀察:新領袖宣言奮鬥為人民 (2012-11-16) (圖)
習近平在常委見面會上的講話 (2012-11-16)
中紀委新班子經驗豐富 彰顯反腐決心 (2012-1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