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習近平留給世界好印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記者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準備採訪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的中央政治局常委。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昨早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出新一屆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常委見面會發表演講。外媒高度評價中共新一屆領導人,日本新聞網指出,習近平第一次亮相,就給世界留下極好印象。《華爾街日報》指出,胡錦濤打破鄧小平及江澤民先例,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反映中共政改有新動向。

 日本新聞網指出,習近平在「就職演說」中,強調與民共苦,及將中國建成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決心。他平實的講話,被在場記者詮釋為「自己親手動筆寫講演稿」,較以往的官樣文章更樸素,亦富有感情。這意味習近平第一次亮相,就給世界留下極好印象。

7常委更易達共識

 報道指出,可以用「溫和」形容新一屆中國領導層。相較胡溫一代,新領導班子具備三個特點:一是大都具備上山下鄉的苦難生活經歷,這賦予他們更大的忍耐力和面對困難的勇氣。二是,他們比前任學歷更高,習近平和李克強均擁有博士學位,且他們中的許多人,曾到過美國等歐美國家研修和訪問考察,具有很好的知識素養和國際視野。三是,他們都有從基層逐級進步的經歷。這不僅讓他們具有豐富的執政經驗,同時也學會處理各種棘手問題的技巧和手腕。

 路透社認為,新政治局常委由9人減至7人,將令常委間更易達成共識及作出決策。報道引述花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沈明高指出,除習近平及李克強外,政治局常委的其他5人將在2017年退休,意味新領導層的政策將側重未來5年,這段時期將為中國維持增長、恢復經濟信心打下扎實基礎。

採取大膽改革措施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庫奇諾指出,領導層交接賦予新領導人改革的歷史契機,帶領中國經濟走向可持續增長、社會更包容、居民收入更高的新階段。儘管改革過程不易,但他認為,新領導人已認識到改革的必要和緊迫性,相信會採取大膽措施。

 美國財經電台CNBC引述中國觀察人士指出,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削至7人、胡錦濤辭任中央軍委主席等變化,顯示中共新領導層上任後,將把經濟及政治改革定為首要議程。分析稱,中央任命擅長處理危機的王岐山擔任中紀委委員,反映中共有意加大力度反腐。

 韓聯社指出,習近平率領的第五代中國領導人將面臨諸多外交問題,鑑於新一屆中國政府的朝鮮半島政策,可能根據韓日新政府的政治傾向而發生變化,預計明年初才會出現具體輪廓。

相關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人民生活嚮往 執政奮鬥目標 (2012-11-16) (圖)
從嚴治黨 全心為民 (2012-11-16)
特寫:沉穩 務實 開放 新領袖展風采 (2012-11-16)
習近平兼任中央軍委主席 (2012-11-16) (圖)
習近平講話金句 (2012-11-16)
習近平讚胡錦濤高風亮節 (2012-11-16) (圖)
學者:胡「裸退」 體現交接制度趨完善 (2012-11-16) (圖)
人民日報社論 向卸任領導人致敬 (2012-11-16)
十八大報告 肯定第四代領導人成績 (2012-11-16)
常委九減至七 政治局六成新血 (2012-11-16) (圖)
最近三屆中央政治局成員比較 (2012-11-16)
未連任的十七屆政治局委員(按簡體字姓氏筆畫為序) (2012-11-16)
劉雲山排中央書記處書記首位 (2012-11-16)
代表評價:黨內民主正提速 (2012-11-16)
中共中央最高權力架構圖 (2012-11-16) (圖)
官媒披露中共新領導層產生過程 (2012-11-16) (圖)
新軍委八委員六新銳 (2012-11-16) (圖)
文匯觀察:新領袖宣言奮鬥為人民 (2012-11-16) (圖)
習近平在常委見面會上的講話 (2012-11-16)
中紀委新班子經驗豐富 彰顯反腐決心 (2012-1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