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訪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所長黃平:中美進新磨合期 經貿糾紛勢加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所長黃平指出,中美經貿作為兩國關係的「壓艙石」時代已過去。香港文匯報記者葛沖 攝

 四年一度的美國總統大選,在經過激烈角逐後日前正式塵埃落定,現任總統奧巴馬成功擊敗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獲得連任。外界關注,在第二任期內的奧巴馬,將會採取哪些新的國際政策,而中美關係又將何去何從。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黃平在京接受本報專訪指出,未來四年美對華政策將大體保持延續性,但中美間的經貿糾紛預料會明顯增加,經貿關係作為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壓艙石」時代大概將要過去,中美經濟關係或將進入新的磨合期。中國應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強調經濟上互利、合作、共贏。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奧巴馬連任,其對外政策的變化要小於羅姆尼當選。選舉結果出來前,曾有觀點認為,即使是羅姆尼登上總統寶座,中美關係也變不到哪裡去,但實際上,民主黨和共和黨在對內政策上呈現兩極化趨勢,如果羅姆尼上台,美國的亞洲政策和對華政策也會有很大變化,特別是經貿政策,因為這與其對內經濟政策也密切相關。」談及剛剛結束的美國大選,黃平首先作出了上述判斷。

經貿「壓艙石」時代過去

 近年來,中美間的經貿糾紛、摩擦明顯增多,連中國明顯有利於美國的對美投資也不斷受阻。黃平提醒,未來隨著中國經濟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進一步增加,尤其是如果美國經濟和就業形勢並不見大的好轉,所謂匯率問題、知識產權保護問題、企業公平競爭條件問題等,都將在中美之間繼續引發摩擦,甚至爭鬥。

 在黃平看來,即使現在是奧巴馬連任,中美經貿摩擦也不會減少。他警告,經貿關係作為中美關係的「壓艙石」時代將要成為過去式。

 「只要中國經濟發展勢頭繼續走好,美國經濟復甦乏力,哪怕兩者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美國的政客、媒體乃至公眾也很容易指責這些是因為中國搶走了美國人的飯碗,或者中國人偷竊了美國的知識產權,並會不斷到世界貿易組織起訴中國企業。」

美責人民幣匯率無理

 黃平強調,美國經濟的關鍵還是要把自身問題解決好,而非找借口指責別人,更不要因為政治原因對外轉移矛盾或公眾視線。

 至於此前美方不斷施壓的人民幣匯率問題,黃平表示,人民幣匯率其實是把雙刃劍,過去十年間,中國對人民幣匯率調整的幅度已經很大,並且目前還在調整中。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這期間美國經濟和就業狀況反而更差了,這說明美國經濟不景氣並非因為人民幣匯率偏低,而人民幣匯率未來再大幅度調整對美國的經濟和消費者也未必有利。

 為重振美國經濟,奧巴馬在第一任內提出了出口倍增計劃,而中國多年也一直呼籲美方擴大對華高新技術產品出口。

高新技術輸華不明朗

 黃平擔心,美對華高新技術出口放鬆今後幾年內都很難,其背後關鍵是中美戰略上不信任,哪怕很多技術其實與軍事毫不相關,但也仍會面臨著美國國會和美國法律、輿論上的諸多屏障。

 展望未來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黃平相信,中美未來將進入新的矛盾磨合期,不會再是一馬平川。他建議,在中美未來新的磨合期內,中國有兩點需要堅持:一是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二是更要強調經濟上互利、合作、共贏。

 至於美國,黃平認為,也需要尊重和適應新世界形勢,包括承認亞洲崛起這一基本事實。他說,目前,歐美主宰世界的大西洋的世紀已基本過去,美國「一超獨霸」的時代也已成歷史。

相關新聞
溫總:中國經濟趨穩 續成世界增長引擎 (圖)
溫家寶出訪行程
專家解讀:東亞峰會 中方盼聚焦發展
東盟秘書長籲與華建南海熱線 (圖)
駐比大使:小康中國是世界機遇
專訪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所長黃平:中美進新磨合期 經貿糾紛勢加劇 (圖)
美加緊重返亞太 中國堅走和平路 (圖)
對台軍售料持續 軍事互信舉步艱 (圖)
黃平簡歷:
習近平:提高黨內拒腐防變能力 (圖)
中共黨章修正案公布 強調改革開放 (圖)
中美搗跨國冒牌集團 涉案50億
七成留學人員回國發展 (圖)
珠海航展閉幕 成交額超900億
國際環保博覽會 (圖)
華海監船連巡釣島30日
新木馬下載器入侵 專家:主動防禦
網路安全 少將籲推國際準則
內地70城市樓價環比半數告漲 (圖)
過去10年逾半村校「被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