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加緊重返亞太 中國堅走和平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初習近平訪美,紐約時代廣場巨型屏幕播放中美友誼宣傳片。資料圖片

 一個國家的政策調整雖然與政黨的政治主張甚至領導人個人的偏好有關,但更多由大勢、情勢、形勢所左右。黃平指出,出於安全、外交和經濟上的考量,美國未來會繼續把戰略重心投向亞洲,要強化她與日、韓、菲、泰、澳的軍事同盟關係,同時也會努力與越南、印度、蒙古等建立所謂夥伴關係,這其中針對中國發展成為區域性大國的色彩非常濃重。

美視中為敵 華鄰陷兩難

 他判斷,奧巴馬下一個四年,美國仍將繼續加強對亞太的戰略部署,這是美國的國家利益使然。他說,「美國實際上還是把中國當作另類,最多也無非是『亦敵亦友』(Frienemy),所以要『遏制+接觸』(containgement)」。奧巴馬本人也在與羅姆尼的第三場辯論中把中國說成是敵手(adversary)。

 美國這樣來定位中國,使中國的許多鄰國處於兩難中。亞洲地區很多國家不願意處於「經濟上靠中國,安全上靠美國」的境地,對於美國「重返亞太」也心存疑慮,擔心中美從此陷入新一場「冷戰」,令亞洲成為是非地。

新亞太世紀 重和平共贏

 黃平指出,美國確實也面臨巨額財政赤字、防務預算削減的問題,還有其他很多未知因素(例如朝核、伊核問題)的制約。所以,一方面美國在奧巴馬第二任會繼續甚至加大戰略上重返亞洲(或「戰略再平衡」)的力度,另一方面也會繼續受到各種內外制約。

 黃平認為,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的繁榮與安全,也取決於亞太各國怎樣互動,而不只是美國一家如何說如何做。中國自己不會因為美國要「重返亞太」而打亂自己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陣腳,更不會改變自己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路線。而美國要「重返亞太」,也不能是來主宰和支配。亞太世紀只能是大家彼此和平相處、共謀發展、互利共贏的世紀。

相關新聞
溫總:中國經濟趨穩 續成世界增長引擎 (圖)
溫家寶出訪行程
專家解讀:東亞峰會 中方盼聚焦發展
東盟秘書長籲與華建南海熱線 (圖)
駐比大使:小康中國是世界機遇
專訪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所長黃平:中美進新磨合期 經貿糾紛勢加劇 (圖)
美加緊重返亞太 中國堅走和平路 (圖)
對台軍售料持續 軍事互信舉步艱 (圖)
黃平簡歷:
習近平:提高黨內拒腐防變能力 (圖)
中共黨章修正案公布 強調改革開放 (圖)
中美搗跨國冒牌集團 涉案50億
七成留學人員回國發展 (圖)
珠海航展閉幕 成交額超900億
國際環保博覽會 (圖)
華海監船連巡釣島30日
新木馬下載器入侵 專家:主動防禦
網路安全 少將籲推國際準則
內地70城市樓價環比半數告漲 (圖)
過去10年逾半村校「被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