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謝旭人:房產稅逐步擴全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謝旭人稱,中國將穩步擴大增值稅徵收範圍,適時將水資源納入資源稅。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財政部部長謝旭人近日發表署名文章,闡述中央下一步加快財稅體制改革的目標,提出要通過深化個人所得稅及房地產稅制改革、形成有利結構優化、社會公平的稅收制度,推動社會和諧。謝旭人稱,今後一個時期,中國將穩步擴大增值稅徵收範圍,適時將水資源納入資源稅徵收範圍,開徵環境保護稅,逐步建立健全綜合和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個人住房房產稅改革試點經驗亦將逐步在全國推開。

 謝旭人在文章中提到,財稅體制有三大目標,一是健全中央和地方財力與事權相匹配的財政體制,二是完善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和主體功能區建設的公共財政體系,三是形成有利於結構優化、社會公平的稅收制度。

將實施個人所得稅改革

 謝旭人尤其強調,「推進稅收制度改革,完善稅收體系,形成有利於結構優化、社會公平的稅收制度,體現正確的利益導向,對於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意義。」

 「但現行稅制仍然存在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突出表現在:稅制結構不盡合理,地方稅體系建設相對滯後,稅收在促進科學發展和調節收入分配方面的作用有待進一步發揮。」謝旭人表示,稅制改革突出三個方向: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和發展方式轉變;調節收入分配;構建地方稅體系。

 謝旭人指出,下一階段將實施個人所得稅改革,推進個人收入申報和財產登記,將固定性所得,按年計算徵稅;將資本所得和臨時性所得,按次計算徵稅,加大對高收入人士的稅收力度,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在房產稅改革上,謝旭人表示,將統籌推進房地產稅費改革,逐步改變目前房地產開發、流轉、保有環節各類收費和稅收並存的狀況。結合其他方面的稅制改革,對房地產交易環節徵收的有關稅種進行簡併,合理安排稅收負擔。認真總結個人住房房產稅改革試點經驗,研究逐步在全國推開,同時積極推進單位房產的房產稅改革。

煤炭資源稅改從價徵收

 謝旭人還表示,中國將把部分容易污染環境、大量消耗資源的產品等納入消費稅徵收範圍,還將把煤炭資源稅計徵辦法由從量徵收改為從價徵收,並適當提高稅負水平,又將適時把水資源納入資源稅徵收範圍。此外,中國還將完善消費稅制,適應一些高端消費品向普通消費品轉變等趨勢,並適當調整部分消費品的稅目和稅率。

相關新聞
謝旭人:房產稅逐步擴全國 (圖)
全面覆蓋 取代土地財政
專家解讀:新輪價稅財配套改革待啟
多市已著手準備房產稅試點
穗明年國稅收入料負增長
加多利山加推4伙 周日揀樓
謝旭人:房產稅逐步擴全國 (圖)
全面覆蓋 取代土地財政
專家解讀:新輪價稅財配套改革待啟
多市已著手準備房產稅試點
穗明年國稅收入料負增長
加多利山加推4伙 周日揀樓
羅康瑞:詠春融入公司管治 (圖)
瑞房年內住宅銷售目標100億 (圖)
京基地產陳華現身闢謠 (圖)
越地近4億人幣投得瀋陽地皮
後生仔租舖 律師費咪慳 (圖)
小商戶租舖小錦囊
工廈大手熱賣 屯門貨賺3億
航天科技中心「摸上摸」升近二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