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色中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一世:水墨山水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元代畫家趙孟頫的《鵲華秋色圖》描繪了當時的小清河兩岸景色

 濟南,因位於「四瀆」之一的濟水之陰而得名,小清河的前身便是濟水故道。唐朝以前,因黃河改道而致濟水上游泥沙淤塞,唐高宗通濟水而復枯,因河水清澈而稱「清河」。南宋濟南知府劉豫率眾於歷城華山之陰築堰挖河,引濟南泉群之濼水入河,與原「清河」平行東流,名曰「小清河」。經元、明疏浚、築堤,小清河不僅河道暢通,而且逐漸發揮排水、灌溉等功能,沿河培育了肥沃的耕地和成片的池塘,為兩岸農業和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至清光緒年間,經疏浚改造後全線通航,小清河成為一條集漕運、排水、灌溉等多功能為一體的黃金水道。

 此時的小清河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她的漕運功能。自清末至民國期間,小清河沿線共有黃台、魏家橋、陶唐口、岔河、坡莊、灣頭、石村、羊角溝等8處港口,其中,建於光緒年間的黃台橋碼頭,一直是小清河沿線吞吐量最大的港口,運輸的主要貨物是原鹽,小清河因故又有「小鹽河」之稱,如今小清河沿岸恢復建設了古時用來存儲原鹽的鹽倉遺址。

 直到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小清河繁忙的碼頭一直是孩子們主要的玩耍地點。即便不是集市的日子,河岸及河道內依舊熱鬧,河裡運送西瓜、鹽、絲綢、蔬菜的木船來往不斷。雖商賈船隻往來,但一點不影響小清河一渠清水,萬千魚蝦的勝景。甚至有沿岸村莊的村民到河內取水飲用。

 動亦有時,靜亦有時。濟南舊八景之一的「鵲華煙雨」說的就是小清河迷人的靜態美。且想鵲、華兩山之間,湖河相連,碧波萬頃,山俊秀,湖浩渺,柳綠花紅中點綴著些蒲葦荷菱,晴有白雲卷舒,陰有紫煙繚繞,微風搖曳輕浪,漁舟載歌輕吟,此情此景,不可不謂絕妙。

 這一世的小清河,安靜有時喧鬧有時。就像一幅炭筆繪製出來的水墨山水畫,不求五彩斑斕,但求靜默安好。

相關新聞
綠色中國 (2012-11-26) (圖)
緣繫三生愛 守望一條河 (2012-11-26) (圖)
第一世:水墨山水畫 (2012-11-26) (圖)
第二世:冷落清秋節 (2012-11-26) (圖)
第三世:詩情畫意的家園 (2012-11-26) (圖)
濟南華山國家歷史文化公園規劃圖 (2012-11-26) (圖)
濟南最大的河心島五柳島 (2012-11-26) (圖)
綠色中國 (2012-11-23) (圖)
生態資源優越 世界名流匯聚 (2012-11-23) (圖)
全球政商交流平台 永不落幕的世界舞台 (2012-11-23) (圖)
私密六大主題島嶼 (2012-11-23) (圖)
36洞月球月光球場 (2012-11-23) (圖)
獅子湖喜來登全球旗艦店 (2012-11-23) (圖)
亞洲第二大水幕電影 (2012-11-23) (圖)
綠色中國 (2012-11-23) (圖)
翠竹.芙蓉山莊 打造環保示範社區 構建私家山水新城 (2012-11-23) (圖)
由山野莊園到公園別墅的蛻變 (2012-11-23) (圖)
無錫市翠竹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簡介 (2012-11-23) (圖)
企業文化:品牌來源於質量 (2012-11-23) (圖)
芙蓉山莊全地塊鳥瞰圖 (2012-1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色中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