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色中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三世:詩情畫意的家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適宜人居、和諧優美的小清河。

 現在的濟南人,佇立在治理後的小清河邊,眼前的這一河水,波光粼粼,綠草菁菁。天晴的時候,水微微發藍,襯著兩岸綠的景觀,古的建築,陽光照向開闊的水面,有那麼一瞬間,耀眼的光芒蓋過了人們對「小黑河」的記憶。

 現在的小清河,全長237公里,為中國最長的城市河流,流經濟南、淄博、濱州、東營、濰坊等五地市,至壽光羊角溝入渤海,濟南河段的小清河,全長70.5公里,流經槐蔭、天橋、歷城和章丘4個區(市)。小清河綜合治理工程由濟南濱河新區建設投資集團承擔,工程西起槐蔭區睦里莊閘、東至濟青高速公路橋,全長約31公里,總佔地面積約5.6平方公里,自2007年11月6日正式開工以來,共徵收國有和集體土地6050畝、拆遷城市居民1476戶、拆除房屋建築面積100多萬平方米,成為濟南歷史上規模最大、投資最多、收益最長遠的公益民生工程。

 有太多你看得到的變化,有太多你不知道的數據。小清河走過了這不尋常的五年。這五年,水質變好了。新建污水管網系統49公里,封堵298個污水直排口,保障旱季污水不排入小清河。同時,實施了玉清湖補水和東平湖調水兩種補源措施,年可補水2億多方。這五年,河道變寬了。對原河道進行擴挖清淤,防洪標準由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景觀水面由過去的70萬平方米增加到200萬平方米,小清河斷航二十多年後恢復旅遊通航。這五年,景觀變美了。在河道兩側高標準建設園林景觀綠化面積243萬平方米,並充分挖掘小清河悠久的歷史文化,建設了市委重建地遺址、鹽倉碼頭遺址等重要景觀節點。同時,融入現代化的橋樑裝飾、夜景亮化,打造了小清河特有的城市河道景觀和歷史人文景觀。這五年,交通變暢了。新建清河北路50米寬的城市主幹道約15公里,新建濱河北路和濱河南路旅遊觀光路約42公里,道路建設總面積141萬平方米;新建跨河橋樑31座,不僅大大方便了兩岸市民出行,而且成為助推濟南「北跨」的重要通道。這五年,環境變美了。在兩岸建設群眾性健身場所和文化娛樂廣場98處,極大地優化了周邊生活環境;對市政基礎設施進行了新建擴建和改造升級,新建、改建電力、自來水等9種管線365公里,北部城區基礎設施水平明顯提升,小清河周邊地區成為了開發建設的熱土。

 你所看到的是小清河的大變化,你所看不到的是發展理念的變更。我們果斷摒棄片面發展經濟的觀念,而是科學地去統籌經濟、社會和環境的協調和可持續發展。「這是生態文明時代的呼喚,更是『民大於天』發展理念的呼喚。」濱河集團宋衛東董事長如是說。

 2007年12月28日,小清河綜合治理工程天橋區段拆遷工作正式啟動,林橋、板橋兩個社區居委會轄區內6000餘平方米的拆遷任務,僅用了3天就完成了。支持拆遷的都是曾經目睹過清水白帆的老人,帶頭拆遷的是58歲的張志明,第一個簽訂小清河城市居民住宅拆遷補償協議的是77歲的呂長序,後者曾參加過淮海戰役、濟南戰役,是一個曾經歷槍林彈雨的戰士。

 如今,小清河展覽館裡陳列著許多珍貴照片資料,講述著這條悠悠長河的前世今生,看過的人說,這些照片提示了「珍惜」。展覽館不遠處的板橋廣場有一尊標誌性雕塑「清河戀」,是小清河美的化身。板橋廣場東行數百米的五柳島,是濟南市目前建設面積最大的河心島景觀公園,其建設規模在國內城市河道島嶼景觀建設中也不多見,她的開放填補了濟南市沒有河心公園的空白。濱河集團是在用彩筆勾勒人們記憶中黑白色的夢。

 小清河的這些變化還只是階段性的變化,景觀、橋樑、綠化、旅遊開發等很多配套工程還要繼續推進。按照濟南市「一城三區」空間發展戰略的總體要求,貫徹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拓展城市發展空間,打造現代產業體系」的總體戰略部署,沿小清河濱河新區將規劃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城市副中心,加快形成新的城市發展帶、景觀旅遊帶和生活休閒帶,構建發展新空間,創造宜居新生活,塑造泉城新景觀,實現風貌新傳承,打造北跨橋頭堡。

 未來小清河需要的不再是治理,而是保護。從「綠色清河」到「文化清河」,從生態到人文。當然,仍然有很多人不滿意小清河治理的現狀,會以各種各樣現代人挑剔的眼光看待這項工程不盡人意的地方。歷史條件發生了變化,「清水白帆」和「鵲華煙雨」的小清河終是回不去了。但,「小黑河」也將一去不復返。

 水是城市的靈魂,是人們賴以生存的基礎。當影像再一次逐格動畫式的回放,我們看到鵲華煙雨,看到魚蝦歡騰,看到月如u、煙如織,看到橋與斜陽相映成輝……喚起的不再僅僅是美好的回憶,更是我們對小清河未來的憧憬。未來,小清河,不期待走向遺世獨立的孤傲,只是想讓人們詩情畫意地生活在泉城,成為嘈雜都市中的一片純淨。

相關新聞
綠色中國 (2012-11-26) (圖)
緣繫三生愛 守望一條河 (2012-11-26) (圖)
第一世:水墨山水畫 (2012-11-26) (圖)
第二世:冷落清秋節 (2012-11-26) (圖)
第三世:詩情畫意的家園 (2012-11-26) (圖)
濟南華山國家歷史文化公園規劃圖 (2012-11-26) (圖)
濟南最大的河心島五柳島 (2012-11-26) (圖)
綠色中國 (2012-11-23) (圖)
生態資源優越 世界名流匯聚 (2012-11-23) (圖)
全球政商交流平台 永不落幕的世界舞台 (2012-11-23) (圖)
私密六大主題島嶼 (2012-11-23) (圖)
36洞月球月光球場 (2012-11-23) (圖)
獅子湖喜來登全球旗艦店 (2012-11-23) (圖)
亞洲第二大水幕電影 (2012-11-23) (圖)
綠色中國 (2012-11-23) (圖)
翠竹.芙蓉山莊 打造環保示範社區 構建私家山水新城 (2012-11-23) (圖)
由山野莊園到公園別墅的蛻變 (2012-11-23) (圖)
無錫市翠竹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簡介 (2012-11-23) (圖)
企業文化:品牌來源於質量 (2012-11-23) (圖)
芙蓉山莊全地塊鳥瞰圖 (2012-1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色中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